深圳共建花园 开创城市环境治理新模式

2022/05/2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7日讯(记者 林恒鑫 通讯员 韩跃武)5月27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各区共建成共建花园240个,“美丽家园,你我共建”的深圳共建花园逐渐成为深圳社区环境治理的新模式。

image.png

福田区七彩花园大道

开创公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

据悉,为探索社区治理新理念,提升社区环境品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于2019年启动“共建花园计划”。通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和优化,该总结出了一套市级部门定标准,街道社区抓落地,企业、NGO组织和居民共参与的“共建花园”社区治理新模式。该计划通过充分利用街道边角地和小区闲置绿地等城市公共空间,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在全市掀起了“建设我们的花园”的热潮。共建花园项目还荣获2021年深圳市“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暨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深圳选拔赛的二等奖。

在共建花园建设过程中,共开展共建共享活动1000余场,参与的公众超过12万人次。2021年举办的线上“花园遛遛节”超10万人次观看。调查显示,73%受访者愿意成为共建花园志愿者。

跨部门、多方力量合作参与服务群众

据悉,共建花园搭建了跨部门联动深度合作的新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与义工联、妇联、教育、街道、社区党委等部门和单位深度探讨,联合推动,将共建花园与社会基层治理、社区党群活动、民生微实事、儿童友好型街区建设、海绵城市建设、自然教育、环保科普、垃圾减量分类等各项工作结合在一起。

在百花二路儿童友好街区,街道、妇女儿童联合会等单位一起邀请“小小设计师”共同参与设施选型、花园建造,从孩子开始,培养“共享共治”社会意识和动手能力,将原有1800㎡的封闭式绿地打造成儿童户外生活的“城市客厅”。

将“消极空间”打造成创意花园

位于罗湖区笋岗片区的笋岗火车花园,与笋岗火车站(原深圳北站)仅一墙之隔,原本是一个垃圾堆叠、脏乱臭的消极边角地,严重影响笋岗片区的市容市貌,周边居民避之不及、经常投诉不断。依托共建花园建设项目,如今不仅成为笋岗火车文化记忆传承的博物馆,也实现了从花园到共同家园的转变,成为社区新的活力中心。

共建花园改善了城市小微绿地景观品质,增加了城市生物多样性,在共建花园里,家庭废弃的家具、花盆、年花、植物等被重新利用;台风季的风倒木、绿化修剪的枝干、粉粹的木屑被加工制作成树墩坐凳、园道铺面、木栅栏;果皮、剩菜叶等厨余垃圾被加工成生态肥料,构建了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

image.png

龙华区鱼乐花园 

2022深圳共建花园遛遛游园会即将举办

另外,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展现市民参与共建花园的城市健康生活,将由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公园管理中心牵头,计划于6月组织开展2022深圳共建花园遛遛游园会。届时,市民将全方位了解全市已建成240个共建花园的具体信息,还能观看线上直播,让园长、园丁、设计师或参与花园的市民、学生带大家“云”游花园,并参与线上投票,票选出大家心目中的优秀共建花园,为共建花园建设营造更加有趣、和谐的氛围,进一步提升共建花园建设水平,促进社区营造和城市共治,实现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1653647242(1).png

宝安区名立幼儿园共建花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