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熟得快”会长不高?北大深圳医院将举办义诊为家长答疑解惑

2022/05/3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1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黄贤君)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那么爸妈长得高,孩子就一定长得高吗?其实,孩子长得高与矮,除了遗传因素,还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6月1日上午10:30-12:00,北大深圳医院将在门诊三楼儿科诊室举办大型义诊活动,为被孩子生长发育困扰的家长答疑解惑。

“人体骨骺与干骺端之间的软骨,在幼儿的x光片上表现为一条较宽的透光带,那就是骨骺线。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短,当骨骺线完全闭合,骨骼停止生长。在青春期发育结束后,骨骺线闭合了,就没有再长高的机会了。”北大深圳医院儿科主任曾宾说。

什么原因会导致骨骺线过早闭合呢?“性早熟”就是原因之一。如果青春期发育过早,即性发育过早,会导致骨骺线过早闭合,从而停止增长。近年,儿童性早熟的患病率呈现上升趋势。营养充足、环境污染、食物中含有性激素、超重肥胖等因素都有可能会诱发性早熟。

“由于身材矮小、性早熟等疾病,不像其他危急重症疾病一样容易感知,很多家长未必能够及时发现并引起重视。”曾宾表示,一般来说,如果女孩8岁前出现乳房发育等第二性征,10岁前出现月经初潮,男孩9岁前出现睾丸发育等都称为性早熟。“熟得快”的现象,不仅会对儿童融入社会造成一定心理负担,也会影响成年后的健康,出现卵巢癌、睾丸癌的风险会增加。

作为家长,了解儿童的长高规律很重要。一般宝宝出生后,第一年增长25cm,第二年增长10-12cm,3年至青春期开始前生长速度为每年5-7cm。到了青春期,每年增长8-12cm,持续约2-3年。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来初步判断家里的孩子是否有生长迟缓的可能性,比如裤子、衣服、鞋子老是不用换码数,比同龄人矮了半个头以上等。

医生提醒,矮小、性早熟等儿童内分泌疾病是可以通过科学诊治的疾病,如果孩子的生长发育出现异常要及早到医院为孩子做详细检查,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有效干预,切勿乱求医,乱用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