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助企减负 深圳社保部门组合出台多项精准举措

2022/06/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日讯(记者 潘润华 林恒鑫)为将助企纾困落到实处,帮助企业尽快转起来、强起来,日前深圳出台惠企“30条”,用一揽子政策、超常规举措来提振市场主体的信心,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近日,深圳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保局局长吴登记在深圳政府在线“政企通”在线交流活动中对社会保险部分的惠企政策进行深入解读。

据介绍,受疫情的影响,深圳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为此,深圳统筹出台政策,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助力企业发展。吴登记指出,在社保方面,深圳组合出台了“缓”“返”“降”“补”等多项精准举措。

“缓”,即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被纳入封控管控防范区等封闭管理区域的用人单位,可以申请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在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也不影响个人的社保权益。具体来说,办理补缴缓缴期参保人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这三个险的缴费记录,相应的参保人子女入学申请、购房购车、积分入户等公共服务的资格审核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近期要申请将3月份、4月份、5月份社保费缓至6月30日之前结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办理缓缴手续的时候不需要提供任何材料,只需通过‘深i企’网上平台、市社保局网上服务系统疫情专区或者社保服务线下窗口提交一项申请,即可实现秒批。非常简单!”吴登记表示,社保政策发布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有10多万家单位申请缓缴,预计可缓解企业现金流80多亿元,不少企业反映这项政策确实解决了企业资金流转的“燃眉之急”。

“返”,即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深圳继续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2021年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为基数,大型企业按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从60%最高提高到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均可参照实施。

吴登记补充到,该项政策的相关实施细则还在制定中,但一旦细则推出后,深圳会通过数据比对,按“免申即享”发放稳岗返还资金,符合条件的企业“坐等收钱”就行了。

“降”,即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今年深圳会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的政策。据了解,该项政策也无需申请,免申享受,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已为企业减负将近7亿元。

“补”,即按照相关部署,对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他介绍,目前,省人社厅正在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出台之后深圳会及时组织实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