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体验出行无障碍 深圳已有2809辆公交车安装新的导盲系统

2022/06/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马景阳)近日,深圳市盲人协会理事长马景阳一行,对深圳梅林街道部分区域的人行道盲道、公交导盲系统、地铁站内无障碍出行引导系统进行体验考察。据马景阳介绍,目前深圳已有2809辆公共巴士安装了新的公交导盲系统,按照系统功能设置,视障人士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便捷获取搭乘线路的候车时间,车辆进站时也会发出语音提醒,更利于视障人士出行。

据介绍,地铁已成为视障人士的出行首选。督导队重点对地铁站内无障碍出行引导系统进行考察,模拟了完整的出行过程。在地铁9号线上梅林站,从出入口开始,到地铁站厅、乘车站台以及换乘通道,督导队组长马景阳摸到所有沿盲道行进的不锈钢扶手上,都设有盲文标识。在仔细摸读了每个盲文标识后,马景阳发现该站的盲文标识设计非常贴合他的需求。例如,在站厅到站台的楼梯扶手处,两侧的盲文标注都有所区别,贴心指示出两侧下行到达站台的列车行驶方向。

此外,每个出入口的通道内都设置了盲文地图,如果没有提醒,健视的行人可能不会注意到地图一直持续在播放背景提示音乐。马景阳说,这个音量非常合适,既能让视障人士注意到这里有盲文地图,又不会对健全人造成噪声干扰。

盲文地图完整地标注了整个地铁站内的所有盲道路线、无障碍设施位置等信息。地图上还有一个语音提示按钮,按下后会播报从当前位置到达乘车站台、换乘4号线,以及到达无障碍设施的路线指示。据地铁工作人员特别介绍,播报的内容是由一位视障女性完成播音和录制的。

经过一天的督导,督导小组成员发现,地铁9号线上梅林站首次把盲道、盲文地图、盲文标识标牌进行了有机结合,形成了完整的地铁站内无障碍出行引导系统,此外,该地铁站内盲文提示信息的精细化设置,实现了信息的连续性和可达性,给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视障人士基本不需要借助他人帮助就可以实现站内的无障碍出行。

马景阳建议,目前深圳其他地铁站的无障碍出行设施还不够完善,希望9号线上梅林站的经验能够尽快地在全市推广开来,为视障人士的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督导小组在地铁内进行无障碍督导

督导员体验楼梯扶手处盲文标注

督导小组体验盲文地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