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泽湾区,水脉相融 深圳环境水务集团留仙大道DN1000给水管道工程通水

2022/06/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陶柳)6月1日,由深圳环境水务集团投资建设的留仙大道DN1000给水管道工程通水仪式举行。其竣工将极大增强南山和龙华片区之间的供水调配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供水保障。

image.png

近年来,作为科技强区与创新高地的南山区,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片区人口和用水需求持续增加。目前南山水厂正处于建设中,计划于2024年第一阶段通水,紧邻的龙华区红木山水厂扩建工程已于2020年建设完成,规模由15万吨/日扩建至30万吨/日,水量略有富余。

image.png

为通过供水管道互联互通,进一步增加南山区供水保障能力,市环境水务集团在市水务局、南山区政府及龙华区政府的支持下,新建留仙大道DN1000给水管道工程。该工程于2021年7月开工,东起龙华红木山水厂,西至南山留仙大道丽水路口,总长约5.7km,最大转输水量10万吨/日,能有效保障南山区约50万人的生活用水。

穿越6条河流、横跨2座立交桥、坚硬岩石段长约1000米、局部敷设作业面不足1.5米、存在流沙、孤石等多种地质状况、横穿各类管线超200处……为赶在夏季用水高峰来临前通水,市环境水务集团聚焦重点难点,各个击破。建设模式上,创新形成“项目管家”一站式服务、全链条管理的全新模式。技术方面,创新采用特制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还自主研发较小口径岩石顶管新技术,能更换刀具工艺提高破碎效率。目前,该项技术已通过国内科技查新,属国内先进技术,正申报省级科技奖。

image.png

据悉,在水文化与城市相融合方面,项目利用明装管道美化为契机,引入文化创意理念,在明管部分以古代山水长卷勾勒城市青绿画廊,通过山水把两区的人文生态景观、区域地标紧密相连,达到人文环境的和谐统一。

image.png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