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职教人6 |汤晨忆:有感于老师的知遇之恩,因为竞赛成就了自己

2022/06/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日讯 (记者 曹园芳 实习记者 张佩君)“参加竞赛之前我是一个比较佛系的人,每天按部就班上下课,是竞赛改变了我……”谈起自己在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华强职校”)就读的经历,高二年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汤晨忆如是说,不久之前,她所在团队拿到了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直播营销技能”赛项一等奖。

平淡的学习生活,因为竞赛带来了转折

在汤晨忆的记忆里,华强职校有着很高的社会评价与优秀的校企联动案例,在分析了行业发展前景之后,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华强职校商贸部,就读电子商务专业。刚开始的一年,她按部就班地学习,但也参加武术社,锻炼身体。对于她来说,这样的学习生活“平平淡淡”未尝不可,“自己平凡度过这一生就好了。”

课堂上的汤晨忆。曹园芳/摄

可能是因为汤晨忆的文化成绩还不错,也可能是因为课代表的她有着较强的组织能力,当读到高二时,汤晨忆就被老师推荐去参加互联网营销直播竞赛。一开始,她觉得自己并不适合,但是在老师的鼓励下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经过层层筛选,她最终留在了竞赛队伍中,生活也开始发生了转变,“老师就像伯乐一样,要不是她们发现了我,可能我还在按部就班地学习生活着,我很感激她们。”

学习知识的过程,也是培养技能的过程

除了感激老师们的知遇之恩,汤晨忆也对竞赛指导教师全程陪伴、指导竖起了大拇指。

第一次面对全新的直播知识的汤晨忆,开始慢慢地学习运营与策划。由于团队需要准备PPT演讲,从没接触过PPT的她在老师的引导下,从网上自学PPT制作知识,提升自己的审美,最终PPT呈现的效果使她将这项技能发展成了自己的“副业”,能够在学习之余“赚外块”。这个特殊的备赛过程让她变得更加自信,组织能力也得到了充分提升。

和团队一起沟通直播文案。曹园芳/摄

团队平时练习的地方,汤晨忆正关注着直播动态。曹园芳/摄

比赛前一周,面对赛制的突然改变,汤晨忆与团队成员、老师讨论应对策略,每天备战到凌晨,在过程中,往往有“觉得自己完不成,觉得自己拿不了奖”的时候,也是因为有老师的支持,才让汤晨忆坚持了下来,“老师与我们一样,每天陪我们训练到很晚,大家都是一起在做这件事,我对老师很感激。”

保持上进心,生活不“躺平”

谈及拿到一等奖的感受,汤晨忆说:“在备赛过程中我们准备得很充分,主播准备话术模板,我则是背策划案模板,每天都熬到凌晨两三点,拿到奖项仿佛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

汤晨忆在校园里。曹园芳/摄

保送深职院的汤晨忆,并没有打算在接下来的日子“躺平”,对自己高三的生活,她已做好了规划,“接下来我打算去补充我的文化知识,完善专业的知识体系,同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更加深入地学习更多的PPT制作技能。”

对于即将进入华强职校的学弟学妹,汤晨忆想告诉他们:“只要保持上进心,只要努力,无论你在哪个环境中,你都可以发光发热,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