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高度”的世界建设如何?深圳10年来的儿童发展状况发布

2022/06/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欧阳永艳)6月1日,记者从深圳市妇联获悉,2011年以来,深圳市坚持儿童优先原则,积极推动实施《深圳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终期评估报告显示,规划中可比量化统计监测指标81项,截至2020年底,全部完成终期目标任务,达标率为100%。

儿童教育质量提高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

《报告》显示,深圳儿童(0-17岁)常住人口从2010年的132.13万人增加至2019年的209.54万人;2020年末,儿童常住人口达297.97万人。呈现出人口基数大、儿童人口增长快的特点。

在儿童教育方面,2020年,深圳在园儿童人数达55.97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学前一年毛入学率和学前教育毛入学率均达100%。实施学前教育惠民政策,符合条件的在园儿童享受到每人每年1500元的儿童健康成长补贴。至2020年12月,深圳普惠性幼儿园(含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86.19%,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51.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2020年为100%。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服务点建立率均达100%。

同时,文化设施建设日益完善。2020年,全市建有街道文化站74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62个,建成公共图书馆(室)673家,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235台,24小时书香亭51个。儿童用品安全更有保障。儿童用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测合格率连续十年达到100%,将社会关注度高的玩具、童装、校服等儿童用品纳入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重点产品目录,持续开展监督抽查,确保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儿童福利保障水平提升 少儿医保参保250万人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深圳少儿医保参保人数达250万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财政补贴率连续十年达100%。

儿童健康状况不断优化。全市每年共计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500余万剂次,接种率超99.5%。2020年,儿童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14.53%,儿童健康档案使用率达90.67%,中小学生肥胖率为9.27%,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为97.1%,中小学心理咨询室覆盖率达100%,中小学心理教师配备率达85%。

同时,深圳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形成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托底,地方补充医疗保险、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出台《深圳市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健全儿童社会福利制度。建立儿童保护联动机制,做好法律援助网点建设,健全四级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儿童保护社会网络,为儿童提供更为便捷的法律服务。2020年底,市、区儿童法律援助分支机构建立率和街道、社区儿童法律援助网点建立率均达100%。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先行示范

近年来,深圳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行动纲领性文件——《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2018年-2035年)》和《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2021年率先全国出台《关于先行示范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意见(2021-2025年)》。2022年5月,在全国率先发布全国首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面的地方标准《深圳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

截至2022年5月,在全国率先发布儿童友好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安全出行和母婴室等九大领域建设指引,全市共有各类儿童友好基地340个,母婴室1100多间,妇女儿童之家722个。

资料显示,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创新实践,2019年荣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2021年7月被国家发改委纳入“深圳经济特区47条创新举措和做法”清单在全国推广。此外,深圳市母婴室地图系统项目则被深圳关爱行动评为“2020年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