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保就业!深圳建设第二批金融科技人才实习基地

2022/06/1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0日讯(记者 朱琳)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进一步加大稳增长、保就业力度,深圳市、区共同推动建设第二批实习基地,帮助解决高校学生就业问题。6月9日,“才聚湾区、智绘金科——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实习基地推进大会”在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成功举办,线上直播同步进行。活动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指导,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员会、深圳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承办。

  

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实习基地推进大会现场。

实习基地的建设展现“金融向善”的责任与担当

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金融业是深圳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增速7.7%,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逆势而上、一枝独秀”,在保市场主体、保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保就业方面,持续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加强人才培育、强化就业支撑,充分展现了“金融向善”的责任与担当。为鼓励我市金融机构设立大学生实习基地,《深圳市支持金融人才发展的实施办法》中明确实施大学生实习补助项目,引导市场对未来金融人才给予更多支持;《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也支持建设金融科技实践基地。他希望高校、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以实习基地合作为起点,不断拓展深层次的合作空间,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为深圳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福田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绳万青表示,实习基地的建设是实施新时代人才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具体行动;是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引导金融活水流向科技创新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协同战略的具体行动。福田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近一半,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求贤若渴。福田始终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以最优政策引才、最优载体用才、最优服务留才。

福田“英才荟3.0”政策的发布,明确了对深港澳金融科技师奖励、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人才认定等一系列金融人才鼓励;还通过校园招聘补贴、人才考察补贴、大学生实习基地补贴等举措,来帮助人才在福田创业就业。未来,将有更多金融科技企业在福田集聚,为金融科技人才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深圳金融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和企业力量

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表示,实习基地推进大会云集大湾区政、商、学界代表,就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积极探索三方合作方式,有助于促进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具有重要作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阮健骢表示,学校协同政、社、企三方,共同探讨人才的创新实习方案,能最大程度保障专业产业高效联动、校企合作持续增效,让人才更贴合企业及时代发展需要。他期待平台能充分发挥资源、人才、技术和协同创新的优势,在高素质人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辉煌成绩。

受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委托,暨南大学深圳校区杜金岷主任发言中表示,校区的金融学科为暨南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在深圳的延伸,围绕“场景-数据-算法-算力-商业模式-生态”的“六维”学科建设模式,重点发展金融科技学科专业。学校致力培养通晓金融理论与实务、掌握数据科学与算法设计、娴熟计算机编程与网络技术、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精尖缺人才,为深圳金融科技发展贡献“暨南力量”。

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梁大鹏表示,学校对人才培养坚持校训引领、意志品质、能力基础、知识基础的培养。在知识授教方面,学校具有坚实的理工类专业培养基础,强调经管类学科学生数理基础的训练,为金融科技领域原始创新和技术革新提供深厚的知识储备。

受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委托,南科大商学院金融系主任王树勋教授现场作学校及毕业生推介。王树勋教授提到,学校现已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这也是深圳首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方希望通过本次实习基地的建立,深化产教融合,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培养金融科技实用创新人才。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喻华丽表示,深交所高度重视大学生引入和培养,2022年内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员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完善干部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此外,深交所还加强金融科技领域学生的支持培养,在全国10余所双一流高校设立奖学金,专项奖励信息科技领域人才。

招商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张彦春表示,招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的“六稳”“六保”号召,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和实习岗位,以实际行动成就高校毕业生的初心与梦想。招商银行一贯秉持“人才立行”的理念,始终重视人力资源,重视对人才的吸纳和培养,已形成开放、融合、包容的企业文化,为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会上,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深圳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宏彪分别与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有关负责人校社合作签约;招商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张彦春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博辉进行校企合作签约。

   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金融科技师分会负责人授证仪式现场。

同期,在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金融科技师分会负责人聘任仪式环节中,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秘书长、深交所博士后李凯受聘担任分会会长。

据悉,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启动至今三年有余,已产生1376名一级持证人和75名二级持证人,其中考生和持证人遍布中国内地,以及香港、澳门。金融科技师良好生态圈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考生和持证人表达出对参与社群的需求、对加入组织的渴望。为此,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金融科技师分会应势成立。未来,金融科技师分会将团结更多金融科技人才力量,为金融科技师营造终身学习的机会和更多个人发展机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