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克拉玛依市(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举行

2022/06/1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0日讯(记者 田志强)6月10日,以“打造新型电力系统 赋能低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新疆克拉玛依市(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深举行。

 

会上克拉玛依市相关领导详细介绍了克拉玛依市新能源及电力体制改革情况,推介了该市乌尔禾区“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增量配电网”相关情况。

会议期间,新疆阳光电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健、新疆芯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国富、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高林分别分享了到克拉玛依投资兴业后的一系列重大利好举措带来的深刻感受。

此外,多名知名企业家、专家也以“传统石油城市的转型—挑战、路径与机遇”为议题进行了专题对话,围绕克拉玛依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据了解,克拉玛依是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是新疆石油石化上下游产业链最全、科研和工程技术服务能力最强、金融服务体系最好的地区。当前,克拉玛依市全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克拉玛依市“二次创业”已扬帆起航。

为此,克拉玛依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以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为“四轮驱动”,构筑“四大核心竞争力”。

 

在新能源方面,克拉玛依已成为新型能源之城。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该市紧紧抓住电力体制改革契机,全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打造电价“洼地”。目前,该市在电力体制改革上进行大胆探索,搭建了新疆第一张增量配电网并实现并网,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绿电产业园区项目即将发电运行并稳步提升智能化调节能力,已建成绿色清洁、智能稳定、多元互补的新型电力供应体系。当前,该市工业综合电价在0.32元/千瓦时以内,后期还将进一步将工业综合电价控制在0.3元/千瓦时以内,能为前去投资的企业提供源源不断、成本最低、绿色安全稳定的电力服务。

 

在数字经济方面,克拉玛依是一座数字之城,是全疆最早布局信息产业的地区,已成为新疆数字经济的高地。该市云计算产业园区被列入国家重大工程,数据中心规模和能力居新疆第一,多项应用场景正逐步铺开。数字经济已成为克拉玛依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竞赛中抢占“制高点”、实现“换道超车”的核心抓手。

在科技创新方面,克拉玛依已是一座创新之城,各项指标位居新疆前列,是国家明确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已组建克拉玛依市先进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落户了西北第二个、新疆第一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依托“四方合作机制”,正成为区域创新策源地。

在开放型经济方面,克拉玛依是一座开放之城,构建了通达全疆、连接中北亚、辐射全国的交通物流体系,与28个国家有经贸往来,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15个城市建立了友好联系,加入了世界能源伙伴组织,具备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基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