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体育场馆一键预约平台正式上线

2022/06/1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8日讯(记者 田志强)6月18日,“i深圳”体育场馆一键预约平台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举行。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运动健身的需求日益增长,广大群众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意识进一步加强,形成了全民健身的热潮。在深圳这座年轻人居多、充满活力的城市,市民群众日益旺盛的健身需求,与当前我市体育场馆设施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为解决这个问题,市政府从“促增长、惠民生”的角度推出“组合拳”,从增量、存量、便利程度和惠民生、促消费上做足文章。

2021年以来,深圳立足“都市型、智慧型、共享型”公众体育消费理念,推进“校—社”体育资源错时共享,引入“政—企”合作专业运营机构,创新构建“一网统管、一键预约”体育场馆预约平台,并接入“i深圳”政务服务平台。截至6月17日,平台自2021年9月1日上线以来至2022年6月17日,累计接入场馆1359所,共计开放运动场地5157片,总订单量约 118万宗,累计入场锻炼人数近275万人次。

“i深圳”体育场地一键预约平台,是市委、市政府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过程中,推出的惠民利民重要举措,在满足市民健身需求、激发全民健身热情、促进体育消费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一键预约平台“让想运动的人找到场地,已有的体育场地得到有效利用”,为推进符合超大型城市发展需求的体育场馆错时共享新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欢迎广大市民踊跃登录平台体验,预约体育场馆和各项体育赛事活动,享受实实在在的便利,锻炼出健健康康的身体。

数据动态监测,5100余片场地精准测算运动需求

深圳建立体育场地基础数据库,对数据资源集中管理、对场地使用动态监测,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一键预约平台。平台自2021年9月1日上线以来至2022年6月17日,累计接入场馆1359所,其中学校场馆621所、社会场馆525所、公共场馆213所;共计开放运动场地5157片,其中,足球场地572片,羽毛球场地1319片,篮球场地1604片,网球场地288片,游泳场地163片。总订单量约 118万宗,累计入场锻炼人数近275万人次,其中,学校场馆订单量超过22.1万宗,入场锻炼超过 37.3万人次。

深圳构建体育场馆“一键预约”平台,对市、区两级公共体育场馆、满足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和大部分社会体育场馆进行全业务融合;探索开展平台大数据分析,精准测算市民体育运动需求,精准推送体育场地资源信息;今后还将持续丰富“一网统管”平台应用接口,积极吸纳高质量的文化演出、艺术活动和时尚创意等内容,推动平台向文体综合转型。

创新政企合作,学校体育场馆分时段向公众开放

一键预约平台的最大亮点,是建立了引入专业机构统筹运营学校体育场馆的机制,破解了此前学校体育场馆开放难的难题。

深圳先行先试,创新一键预约平台建设运营,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在节假日,以及早、晚、周末等课余时间向市民开放,打破了学校体育场地和社会之间的壁垒。通过组建第三方运营团队,对校园文体设施进行专业化、一体化运营,在提高设施使用效率、提升社会效益的同时,也降低了管养成本、剥离了安全责任,消除了场馆所有者的后顾之忧。

目前,全市符合条件的400余所学校,已实现室外体育场地的全面开放和专业化运营,开放的大部分学校中,周内“朝一暮二”开放(早上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放1小时,晚上开放不少于2小时),周末、节假日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同时,深圳全力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在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共享开放过程中,推动学校与专业体育机构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更专业、更丰富、更优质的体育培训资源。

优化市民体验,让运动健身消费像网购一样便捷

目前,“i深圳”APP以及部分区“文体通”等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服务载体已全面接入文体设施“一键预约”平台,诸如高效订场、一键支付、报名参赛、抢票服务等丰富功能,让市民既能随时随地找到身边的文体场馆,提升文体消费体验。

“一键预约”平台也创新接入到传统健身房,推动建立起健身房按次消费的行业新标准。同时,深圳正积极推进在传统健身房设置全民体质监测点,大力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让市民的健身运动更科学。

深圳正积极开展“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鼓励和引导各类文体场馆加入“一键预约”平台,接下来,将利用财政资金通过“一键预约”平台发放优惠券,降低市民参与健身运动的成本,激发市民参与健身热情。市民领券后通过一键预约平台预订体育场馆可享受最低6折优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