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河记》第二集:香港培侨中学“过河”招生

2022/06/18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歌咏香港的《东方之珠》脍炙人口,但鲜为人知的是,歌里唱的这条小河,其实是深圳河。它是深圳和香港两座城市的界河。2020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接受深圳卫视专访时表示,香港和深圳要“互相过河”,精辟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历史大势。只有互相过河,深圳和香港才能合力在国家的宏图大计里扮演应有的重要角色。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直播港澳台栏目推出特别策划《过河记》。

今天,让我们把视线对准一所以爱国爱港教育作为立校之本的香港名校,看看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背景下,教育事业如何实现“过河”。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新中国正式成立。几乎同一时间,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香港,五星红旗也在培侨中学徐徐升起,迎风飘扬。这也是香港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七十多年来,每逢周一的升旗仪式也成为培侨学子的共同回忆。

如今,具有浓厚爱国主义传统的香港培侨中学来到了深圳,成为全国第一所深港融合示范性学校。这里是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三年级招考面试现场。过百名香港籍学子在家长的殷切目光中走进考场,迎接笔试和面试双重挑战。

刚结束考试的季同学走出考场,季爸爸在门外迎接,“考得怎样,有信心吗?”季同学表示,“挺好的,有。”

同一时间,不同地点,招录教师的面试也在深港两地同步展开。

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教师高榕娜:我在香港已经有将近8年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了。我曾经在内地读书,经历过内地的教育体系,并且也对香港的教育体系相对熟悉。我其实也希望将我已有的经验带过去,并且也能促进两地教育的融合和发展。

像高老师一样来到内地任教的香港教师不在少数。但陌生的环境让他们在迈出第一步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犹豫。实际上,去年3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让在深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切实享受“市民待遇”。

香港深圳青年总会执行主席 李培垭:这是一个融合的尝试,比如税收问题,18条政策我们打印出来,和港籍老师介绍,给他们信心。我觉得我们深圳出台的“深18条”很好,因为让老师们看到政府明文,就会有信心。我们还会告诉他们,深圳就是个移民城市,很包容,真的“来了就是深圳人”。

去年9月6日,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迎来了首批深港学子。他们的家长,有的已在深圳深耕多年,有的才刚刚站稳脚跟,还有的仍在香港打拼……值得一提的是,从这所深圳北站旁的学校,到香港九龙站,乘坐高铁只需19分钟。不管他们从哪里来,伴随着东升朝阳,所有的孩子们迎着冉冉升起、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高唱国歌。

来源:直新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