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响乐团即将上演“节奏vs音色”音乐会

2022/06/2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2日讯 (记者 梁硕芳)6月24日晚8点,深圳交响乐团将于深圳音乐厅上演2021/2022年音乐季“匠心韶华系列-节奏vs音色”,曲目包含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勃拉姆斯的《学院庆典序曲》、舒曼的《d小调第四交响曲》及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莫扎特的 《C大调长笛与竖琴双重协奏曲》。音乐会由成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林木森执棒,深圳交响乐团长笛代理首席饶丹担任长笛独奏,竖琴首席彭佳担任竖琴独奏。

《学院庆典序曲》是勃拉姆斯为纪念和感谢德国布雷斯劳大学授予他哲学荣誉博士学位而写,1881年1月勃拉姆斯亲自指挥乐团在布雷斯劳大学首演。乐曲采用自由奏鸣曲式写成,以当时的四首德国学生歌曲《我们建造了宏伟的大厦》《大地之父》《新生入学之歌》《让我们欢乐吧》为主题。也因此,勃拉姆斯曾称它是“宴席上欢乐的学生歌曲集锦”。

《C大调长笛与竖琴双重协奏曲》是莫扎特应驻伦敦的法国大使济尼公爵及其女儿之邀而创作。作品由公爵父女在公爵女儿结婚庆典上共同演奏,生动展现了父女间真挚深厚的感情。全曲共三个乐章,由长笛与竖琴以对话形式进行演绎。此次由深圳交响乐团长笛代理首席饶丹和竖琴首席彭佳联袂合作,为听众演奏这部莫扎特的佳作。

《d小调第四交响曲》早在舒曼创作《第一交响曲》时就已经开始动笔,但直到1851年才修订出版,所以编号为第四。这是舒曼四首交响曲中最受喜爱的一首,作品最早创作于1841年,被称为“交响幻想曲”,仅有一首单乐章,直到十年之后才被舒曼大幅修改,并加入其他三个乐章最终定稿。该曲曾被舒曼作为妻子克拉拉22岁的生日礼物献给了她,故而作品中充满了对理想的向往和为之奋斗的幸福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