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林海晖:留学归来,常规的情况下应当是先工作后创业

2022/06/2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0日讯(记者 赵文硕 梁榆其 聂凡哲)“深圳现在的人才政策是怎样的?”“选择创业还是就业?”……毕业季将至,在海外留学的你们是否对来深就业创业存在迷茫?迈向人生新阶段的伊始,该如何高效做出正确的选择?

为真实获取广大留学生回深发展的困惑与需求,给留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信息服务,深圳市侨办、市侨联联合深圳新闻网在2022年6月-9月期间推出归·家——海外留学生来深就业指导直播活动。在直播启动前,来自深圳市绚图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林海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回深的留学生在常规情况下先工作后创业。

林海晖于1988年留学,2014年回国,在深圳已有8年“创龄”。对于毕业后是优先就业还是创业的提问,林海晖建议,“在常规的情况下应当是先工作后创业。”林海晖解释说,因为创业对人的要求非常高,首先要具备研发能力,除此之外还需要人员、资金管理能力,没有经验的积累创业失败率会很高。“创业赛道的风口稍纵即逝,如果碰到极好的风口,应当先去创业,在创业的过程中间不断积累经验,更好的办法是找一个经验更加丰富的搭档去创业,这种经验的积累与风口的机会的是一种平衡。”

林海晖表示,海归回国创业具有技术的先进性、国际化的视野的优势。对于海归回国创业优先选择哪一类城市,林海晖建议,如果需要选择有创业特质的城市,深圳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源于深圳的金融环境、政务环境、产业环境都很有优势。

“能找到理解你的投资人在创业初期非常关键。”林海晖对“金融环境”作了进一步解读,“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至少要经历5次融资,这需要有完整的金融产品做依托,也需要找到心心相印的投资人,在深圳,很多知名‘投手’就是‘海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