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 客韵绽放”——2022深圳(龙岗)非遗校园展示展演

2022/06/2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0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丽梅)6月20日,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琴江梅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承办,南方采茶戏戏曲艺术中心和深圳市客家歌咏队协办的“多彩非遗客韵绽放”——2022深圳(龙岗)非遗校园展示展演活动在龙岗木棉湾学校举办。该项目是由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以图片展示展演的形式,让非遗客家文化走进校园,让青少年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image.png

“非遗主题展览一:非遗客家山歌展”,共展出10幅关于客家山歌历史渊源、发展与创新、乐器、传统山歌和新山歌的曲谱、山歌现状等。“非遗主题展览二:非遗戏曲采茶戏展”,共展出10幅关于非遗戏曲采茶戏历史渊源、表演艺术、音乐特点、采茶戏曲经典剧目剧照、戏曲乐器等。

image.png

展览现场,巫妃梅老师和穿着客家服、戴着客家凉帽的龙岗客家人刘瑞芳、曹秋银打着竹板唱着客家山歌,给孩子们展示非遗山歌魅力,尤其是原汁原味的市级非遗项目——“龙岗皆歌”,老师和学生现场互动演唱,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传承,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客家文化,享用丰富的文化饕餮大餐。

image.png

活动现场,特邀赣南采茶戏省级传承人黄善志老师到场指导,他从事采茶戏舞台艺术表演和教学60余载。黄老师和他的弟子刘文胜老师分别给学生现场讲解,介绍采茶戏曲知识,展示传统采茶唱腔唱段,示范教学矮子步、扇子花、水袖等采茶艺术特色。吸引着同学们好奇的目光,现场同学们报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image.png

“客家山歌和采茶戏真的很棒,真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观展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客家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感受到客家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值得去学习、了解、传承和发扬。

image.png

作为广东省一级学校,深圳市园林式、花园式学校,木棉湾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53个教学班,学生2534名,教职员工188名。木棉湾学校多次获评市、区教育先进单位。在“让每一朵木棉花开”办学理念引领下,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多方面的身心发展,校长吴中天感谢龙岗区宣传部为孩子们送来文化大餐,感谢深圳市琴江梅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策划本次活动,希望客家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image.png

来自五年级语文老师刘洋说道:“学校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主要用队会课、社团课来进行有关非遗文化的主题教育,还有观看纪录片、参观展览、社会实践等体验式学习活动,结合手抄报、作品展示、小组研究报告等方式组织学生进行分享与展示。此次非遗文化展活动,拓展了学生视野,了解了客家非遗文化,认识了非遗、学习和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意识到传承和学习我国优秀文化的重要性,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image.png

包莹副校长表示,本次“多彩非遗客韵绽放”深圳(龙岗)非遗校园展示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到了身边的传统文化,采茶戏曲和客家山歌向学生展示了茶农和客家居民的生活状态,现场精彩的戏曲表演和山歌演唱引起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引发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客家非遗文化之美,也在同学们心里面种下了文化传承的种子。

image.png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填了100余份调查问卷,所填的基本都是非常喜欢和比较喜欢的答案,同学们体验感和满意度都满满的,一位同学在问卷调查:你觉得今天活动的质量怎么样?他写道:“觉得很不错,希望会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