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在深创业投资 吸引更多项目落地湾区发展

2022/06/22

“和很多香港人一样,我也是‘打机大’(粤语,指打游戏机长大)的一代。1997年从美国斯坦福大学硕士毕业后,我曾就任汇丰银行董事、法国巴黎银行副总裁等职,主要负责中国内地企业并购、上市等业务。当时已留意到内地市场不断发展,消费力提升。因此,我开始萌生创业念头。”

临近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国宏嘉信资本董事长冼汉迪接受采访时说。

从在投行高管到成为湾区投资人,冼汉迪说:“帮助香港青年了解内地发展情况,了解国家发展规划,吸引港澳优秀科创团队湾区发展,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和梦想。”

积累了12年的投行经验后,冼汉迪转行投身互联网创业。“2009年,我与内地合伙人在深圳投资创立了中手游科技,那时候创业我们更多靠自己打拼。如今,在资金、办公地点、住宿以及各种补贴上,创业者们能够享受到深圳对港澳人士在创业、就业、生活等各方面提供政策支持的服务。”冼汉迪说。

冼汉迪的祖籍在深圳宝安,他表示,决定创业时,已非常看好深圳作为香港近邻所拥有的地理优势,以及作为经济特区,汇聚全国优秀人才的优势。

近两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入了解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情况,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冼汉迪谈到,《若干措施》指出,通过设立港澳青年在深创业引导基金、加大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力度,依托深圳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对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以股权投资形式给予支持。

2019年,为支持港澳人士在深圳创新创业,由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携手国宏嘉信共同成立的投资基金成立,总募集规模达到5亿元。截至2022年4月,已投资9个港澳背景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近1亿元。

深耕内地市场二十余年,冼汉迪是内地不断发展的见证者,也是湾区建设的参与者。从起初的摸索,到现在享受各类政策扶持,冼汉迪和团队也在不断孵化更多有志于湾区创业发展的港澳青年创业项目,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绿色经济、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等。

冼汉迪认为,为香港青年在深创业提供资金支持,不仅能促进创业项目的发芽成长,同时还能连接湾区资源,增强湾区科技实力。“不少港澳创业项目得到政策以及投资基金的支持,正在茁壮成长。”

这其中,就有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朱毅豪于2021年创办的创冷科技有限公司。

得益于深圳的天使投资者8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及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300项目的100万元港币天使基金,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被动式辐射制冷油漆”可应用于建筑物外墙及天台反射太阳光,令室内温度降低,达到节能效果。

朱毅豪称,目前,该款产品已投入市场,在建筑物上进行应用。朱毅豪也在深圳创立公司,预期能够在七月进行供应。“香港公司主要负责产品研发,深圳拥有大量的优秀人才,则会对研发、生产、物流以及销售等作全盘管理。两者打好配合,在湾区实现产品生产线、产业链发展。”

来源:中新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