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边检总站升级通关模式 提升通关效率

2022/06/3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9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刘崧辰 彭馨荷)2022年5月6日,深圳市口岸办发布罗湖口岸重建规划和总体布局研究招标公告,标志着这个72年的老口岸未来将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口岸查验场景对比(深圳边检总站资料图)

“口岸越来越先进,过河越来越方便!”这是近年来深港两地居民的共同感受。粤语文化中,“过河”经常被用来形容深港间的交流。这里的“河”,指的便是深圳河。深圳河以其奔流不息,见证着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深圳河两岸的共同成长和蓬勃发展,也见证着深圳边检推动香港与内地交流的不懈努力。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罗湖口岸及火车站(深圳边检总站资料图)

清晨的皇岗口岸落马洲大桥(深圳边检总站供图)

在长着杂草的深圳河边,边检官兵们用木板搭建起的一间简陋营房,挂牌“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安厅边防局深圳检查站”,这就是深圳边检最初的样子。

从深港之间唯一一个正式对外开放的口岸发展到如今下辖16个国家一类口岸,深圳边检积极适应形势发展,扩大队伍规模、优化勤务模式、创新科技应用、提高验放效率,保障了一个个新口岸的建立开通和安全顺畅。

为积极应对深圳口岸客流“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特点,深圳边检靠前服务、主动融入,狠抓执勤执法规范落实,强化口岸安全管控,积极营造顺畅便捷的出入境通关环境。

2018年4月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深圳边检事业也踏上全新征程。同年9月,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开通,深圳边检研发客流预测疏导系统,实现旅客“即来即走”目标。2020年8月26日莲塘口岸开通,深圳边检积极配合深港口岸陆路功能调整,为完善深港口岸布局、实施深港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目标贡献重要力量。

在新时代深圳口岸聚焦“双区”驱动的战略背景下,新皇岗口岸正热火朝天地施工建设,罗湖、文锦渡、莲塘口岸也依托“口岸经济带”的区位支撑不断明晰发展蓝图……深圳口岸的新增、改造和升级将进一步促进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的提速升级。

改造前的皇岗口岸和新皇岗口岸重建规划效果图(深圳边检总站供图)

清晨,皇岗口岸落马洲大桥上,初升的朝阳映照着有序通关的跨境车辆。

 “1999年皇岗口岸安装‘快捷通’系统后,一辆货车的通关验放时间大约只需5至10秒。2020年我们又推出跨境车辆备案手续‘网上办’相关措施,尽可能为跨境司机减少通关时间。”深圳边检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九队队长林凯然介绍。

目前,“快捷通”系统已经在深圳各大口岸货检通道全面投入使用,深圳边检在原有车辆“快捷通”查验系统基础上对车牌识别、远程通讯等配套功能进行全面升级,实现口岸车辆通关效率和管控能力双提升。

以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旅检业务方面也得到了生动实践。从 “快捷通关系统”的全面使用,到研发应用免摘口罩查验模式,边检通关集约化、电子化、智能化成为了加快通关效率的最大秘笈。

移民管理警察在落马洲大桥上执勤(深圳边检总站供图)

针对国际客货运业务逐步恢复的态势,深圳机场边检站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国际货运航班发展。“机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凌晨时段,边检部门加班加点,民警验放速度也很快。”顺丰航空有限公司地面保障服务部吴小姐对深圳机场边检的工作表达肯定和感谢。

随着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日益深化,深圳边检全面启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和边检行政许可“网窗系统”,全力确保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落地见效,坚决执行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新举措,努力打造具有深圳边检特色的12367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的移民管理服务现代化水平,愈发高效便捷的新型通关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出入境旅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移民管理警察在大铲湾口岸执勤(深圳边检总站供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