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逐梦,我们在深圳“创”出新天地丨港澳居民“圳”生活

2022/06/30

说到深圳,创业绝对是“标签”之一。正是这一片热土,吸引了无数来自港澳的有志者。好的创业环境,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在《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涉及创业的举措就有4条。《港澳居民“圳”生活》,一起走进在深创业的港澳居民。

80后香港青年高月华将康复小游戏与医护人员“黏合”,让医护人员运用到日常的病人照料中去。作为医疗专业人才,高月华在多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教育经验。2020年,她决定放弃优渥的工作,做点“有意思”的事,首站就选择了深圳。

凭借过硬技能,高月华很快在深圳闯出一片天地,先后成为深圳多家医院的特聘顾问。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社管中心副主任余贺杲:“高月华在思想上给了我们很多碰撞,让深圳这个充满高科技的城市在医疗方面有一些新的产出。”

作为全国少数兼具智能家居工程、认知障碍照护及设计背景的专业人才之一,高月华选择深圳发展,专注养老、娱乐与空间环境设计的事业。

畅愈科技创始人高月华:“逛展览是我在深圳最喜欢的一个学习和节目。你看,全国先进的有关电子行业的公司集中在一个展会内,这么齐全的供应链其实是很难得的。”

如果说深圳是高月华的大树,那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就是她的鸟巢,“在这里,我不是孤身一人,这里有很多拥有梦想的人。”与高月华一样,王启华也是入驻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香港创业者。两个“老乡”办公室离得近,经常交流彼此的创业感受。

高月华:“以前我在香港会比较少的机会和客户讲历史话题,这边客户经常会提及。我觉得很有趣,就会鞭策自己多去了解。”

宏图科技创始人王启华:“我也是,因为我在香港没有怎么上过历史课,其实对内地就有很多认知缺失。在这边和客户、朋友聊天,对中国历史慢慢增加了解。”

在香港,王启华已有了一个运营不错的小团队,2年前决定将公司拓展至深圳。

王启华:“我以前也了解过海外其他国家,没有深圳这样好的创业政策。”

好的创业环境,需要有政策的扶持。深圳制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对创业就给予了多方位支持。

作为创业过来人,王启华说,“找到合适的工作场所是首位,但这在深圳根本不是问题。良好的政策支持,助力打造出一批专门针对港澳青年的高质量创业孵化基地,也打造出深圳独特的创业气质。”

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卓晓芬:“首先我们基地免租18个月,所有的设备都是完善的,我们的香港创业青年就可以拎包入驻。我们会根据香港创业者的需求量身定制特色的孵化服务,主要也是想让他们在基地有所收获。”

了解政府对他们的支持、他们可以如何做,也好比是在创业之路上有了坚实后盾。

卓晓芬:“‘便利港澳居民18条’这样的措施比较完善,可以更好地吸引港澳青年在这边创业,也大大增强他们过来发展的信心。”

来源:直新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