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政局:培育社会组织助力“20+8”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2022/07/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5日讯(记者 林玟珊)近日,深圳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介绍,《方案》旨在加快完善“一集群一协会”体系,积极培育发展相关领域社会组织,促进社会组织在服务深圳经济发展和重大战略布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6月6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即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合成生物、区块链等8大未来产业。为贯彻落实《意见》,深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熊瑛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举全局之力,会同相关产业集群牵头单位全力推进“一集群一协会”工作。

“培育发展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是民政部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的使命要求。”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20+8”产业基本实现“一集群一协会”,每个产业领域及方向覆盖一家以上社会组织,并根据实际支持成立相关的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到2025年,形成一批党建引领突出、内部管理规范、作用发挥明显的“20+8”产业领域社会组织集群。

据介绍,自6月10日起,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带队,先后走访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等“20+8”产业集群牵头部门,共同研究推进相关产业集群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通过调研沟通,深圳市民政局与各产业集群牵头部门在加快推进“一集群一协会”工作方面达成了共识,并与相关产业集群牵头部门分别建立了“一对一”紧密沟通协调机制,明确了专项工作对接的具体处室、具体人员,确保专项工作落细落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