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获批成为全国静脉血栓防治中心

2022/07/1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1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凌丹)7月9日,全国医院内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布2021年第四批通过“全国静脉血栓防治中心”建设单位的名单,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高分通过评审,获全国静脉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荣誉。这个认证也成为该院继通过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认证、国家胸痛中心认证之后,第三个获得国家层面认可的血栓相关疾病防治中心认证。

静脉血栓栓塞症(Venous Thromboembolism,VTE)是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合称,是同一疾病在不同阶段、不同部位的两种重要临床表现形式。其发病隐匿,深静脉血栓一旦脱落,就会随着血液流动,当栓子进入肺动脉,阻塞血管就会引起肺栓塞,患者的生命安全就受到威胁,因此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医院内致死性肺栓塞的发生,已构成医疗质量和安全的潜在风险,成为临床医务人员和医院管理者面临的严峻问题。其实VTE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积极有效的预防可以显著降低其发生率,规范诊断与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其病死率。

目前全国累计仅302家医院通过全国静脉血栓防治中心认证。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高度重视VTE防治中心的建设和认证工作,且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院患者VTE评估率接近100%,VTE中高危患者出血风险评估率84.3%,VTE预防措施落实率78.5%,从而使院内VTE发生率逐年下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