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4天平均每天10人因中暑叫120 预防急救学起来!

2022/07/1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2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深急救)近日,深圳的蓝天白云和晚霞引得市民纷纷拍照发朋友圈,然而伴随着美景而来的是持续的高温“蒸煮”模式。炎炎夏日,因中暑而呼叫120的患者有所增加。据深圳市急救中心统计,7月9日至7月12日,深圳120共受理中暑报警39宗,对比7月1日至7月8日的7宗,近几天明显增多。如何预防中暑?中暑后又该如何急救?来听听深圳市急救中心医生的专业指导。

图片来源:深圳市气象局网站

1、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高温环境下机体因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引发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按其发病机理可分为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

当长时间处于高温下,人体产热和散热失去平衡,导致体温调节障碍,汗腺功能衰竭,人就会中暑。

2、中暑有哪些症状?

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严重的话可以导致死亡。

其中“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50%,其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如此高的体温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导致脑细胞大量死亡。

3、如何预防中暑

出门做好防晒,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活动。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涂抹防晒霜。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等透气、吸汗的织物,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特殊人群尽量避免外出。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天气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同时,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天气炎热,多吃蔬菜和水果,如黄瓜、西红柿西瓜、甜瓜等。

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喝水!别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升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

4、中暑后应如何急救?

“对于轻症患者我们不要惊慌,将病人搬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坐下来休息,如果有条件可以使用空调。如果经过上述处理,病人的症状没有缓解,反而持续加重,出现了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等症状,这就是重症。”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科副主任简洁介绍说,对于中暑重症患者,一定要及时拨打120电话。在等待过程中,可以用冰袋、湿毛巾,敷在前额、颈部、腹股沟,进行物理降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