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连发五个“30条”,稳住信心最关键

2022/07/14

评论员 敬一山

7月6日,深圳印发《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提出六大方面30条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已经是近几个月来深圳发布的第五轮“30条”政策。相比前几轮,这一次的措施更加细致入微,有稳岗、留工、扩岗补助,有“首贷户”贷款贴息,也有直接向市民“撒”钱,刺激消费与旅游等。

要恢复发展势头,除了要解决具体问题之外,也得重塑各经济主体的信心。只有增强对未来的稳定预期,发展才能有牢固根基。就此而言,深圳接连出台“30条”,就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这些紧锣密鼓的政策,不仅让从企业到消费者的各层面都获得实际收益,也在整体上释放鲜明信号:政府对于经济稳增长无比重视,也愿意尽心尽力去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这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企业来说,无异于吃下“定心丸”。深圳作为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最不缺坚韧智慧的企业家,迎难而上也是企业家的本能,关键是各种政策和外部环境要支持、要有一定稳定性。

接连出台的几轮“30条”,无疑是给出的最佳信号。几轮“30条”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助企纾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消费、工业经济,这一轮更是特别强调解决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的问题。从中不难归纳出施政的用心,市场主体面临的问题,政府能帮忙的都在帮忙解决。由此也不难顺势推导,只要是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的,政府就没有理由不支持。

所以深圳这几轮“30条”既是疏难解困,实际上也是一场社会动员。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文化和旅游业要尽快恢复,物流堵点要尽快消除,企业可以放心复工复产,居民可以放心消费。“30条”涉及的领域众多,在力主解决这些领域具体问题的同时,其实也是希望通过这一个个支点,来撬动更大范围的能量,一起发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当一个社会正常的发展节奏被打破,要重新启动都是相当困难的。这也是深圳持续发布几轮“30条”的重要原因。社会经济是一个精密的系统,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影响整个齿轮的转动。深圳每一轮“30条”都是在解决某些具体环节的问题,但每一个企业或消费者的受益,都是在做量变的积累,效果叠加之下,相信最终会有质变飞跃。当社会经济的齿轮逐步转动顺畅,经济稳定增长就是顺其自然的结果。

还值得肯定的是,深圳几轮“30条”都很好把握了政府角色,体现了对市场主体的尊重。要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主要还是得靠市场的力量。政府可以帮助排忧解难、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但无法越俎代庖,代替企业做决策搞发展。不难看到,这几轮的政策,深圳综合运用了金融、税收等多层面的组合拳,但核心还是要激发市场的信心和活力,这样的发展才是可持续、高质量的。

可以说,接连出台的“30条”,也是深圳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总结。疫情的发展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可是在防疫的同时经济社会依然要发展,甚至只有更好地发展经济,才能为疫情防控构筑根本堤坝。要消除经济发展的阻碍,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动力,靠的就不只是口头的信心,而需要让人看得见的施政方针。而接连出台的深圳“30条”,就是真正能给人信心的关键举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