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记者高温天实地探访户外工作者 他们这样说

2022/07/2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4日讯(记者 林秋颖 见习记者 晏仔怡)深圳高温天气已持续多日,许多不得不在户外坚持工作的人们,他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坚守着各自的岗位,为城市的正常运转默默付出。记者走上光明的街头,了解高温下坚守户外的劳动者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心声。

上午10点半,街上热浪滚滚。在光明区德雅路,58岁的王女士正在清扫路面,她是一名环卫工人,在光明工作了三年。“我平时5点半起床,6点就出门上班了,中午累了就会在树荫底下休息,凉快凉快。看到树叶落下,要及时清理,保证路面干净整洁。”王女士告诉记者,近日天气炎热,她每天都要喝7、8瓶水,现在每个月工资只有三千多块,希望待遇能够改善一下,让日子越来越好。

同是环卫工人的叶先生,今年58岁。“我早上6点半就上班了,下午5点半下班,平时负责清扫路面垃圾。不过有时候会看到一些人为了方便就随手丢垃圾,希望他们能自觉点,不要再乱丢垃圾了。”叶先生带着浓浓的客家口音告诉记者,他来深圳6、7年了,以前在老家会做泥水工,现在年纪大了,很多工作也不适合,所以就当了环卫工人。现在老婆和孩子都在深圳打拼,平时下了班也会和他们一起煮饭吃,也是一种幸福。

晏先生是一名快递员,主要负责凤凰街道的大件物品的派送。他每天早上7点就到达公司,直到把物件派完才能休息。大物件就是会重一些,不过都在他的承受范围之内。“天气太热了,我每天都要喝3、4升水。不过最近公司给我们发了牛奶、藿香正气水,也是关心我们了。”晏先生表示,这么热的天,希望把物件送到时,顾客会给个好评吧。

上午11点,正坐在路边阴凉处休息的熊先生是一名建筑工人,目前主要负责装修工作。“这个项目刚做了20多天,三个月的工期结束,就会继续找下一个项目。”熊先生表示,现在高温天气,上班时衣服都湿透了,不过也没讲究那么多,就继续工作。下午3点多,公司会给我们发西瓜,吃了也开心一点。“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能保证工地如期开工。”

有6年工作经验的塔吊指挥员胡女士,今年2月来到光明,她平时主要负责塔吊司机和地面的沟通,以及检查是否具备起吊条件,起吊后是否绑扎结实等。“为了防暑,我用一层纸巾放在安全头盔上,刚好可以擦去额头上的汗,也戴了防晒口罩,还要注意多喝水。”胡女士表示,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只要肯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午间临近饭点时间,外卖小哥纷纷忙碌起来。不少外卖小哥快速跑进店里,拿了餐食放在保温箱,就匆忙赶往下一个地点了。邓先生今年48岁,每天8点出门上班,最晚忙到12点才下班。“高温辛苦也没办法啊,上有老下有小,不干不行的。”邓先生刚取完外卖,就急忙赶去送餐,给记者招了招手,便骑着电动车远去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