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这个城中村精细化“绣”出新颜 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022/07/2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日讯(记者 李慧)“近年来,我所生活的地方不仅环境变得更加优美,大家素质也越来越高了,现在外出都是‘15分钟生活圈’,我们这里有社康、公园、操场还有各种商铺,就算半个月不出村子也生活无忧。”……7月27日,居住在水库新村的居民周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己发自内心地为辖区文明城市创建点赞。

固有印象中的城中村,大家或许想到的是,“不太干净”“不大整洁”等词汇,狭窄的巷子里,抬头看到的是,乱拉的电线在楼栋中盘旋,安挂在窗外的衣服杂乱无章地随风飘动着……。

但如今走进罗湖区水库新村,却打破了大家对城中村的固有印象,电动自行车统一停放在固定区域,并在室外充电桩进行充电;飞线问题整治有效,所有缆线均按照要求横平竖直规整好,居民楼外墙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设置的集中晾晒区晒出了城市的文明新风景。

小细节“理”出大文明

解决居民一件件生活难题

城中村是城市发展的特殊载体和重要单元,里面也同时承载着许多来深建设者的梦想。然而,城中村也是城市管理的难题,是文明创建中的重点,也是难点。

水库新村是罗湖区翠竹街道的唯一一个城中村,共有347栋住宅楼,其中居民自建房有268栋,长期以来积累下来的飞线问题严重。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为了化解这一难题,新村社区党委书记梁琴说道:“在发现了这个问题之后,就跟我们的物业,还有关的运营商多次开协调会去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效果都不明显,后来我们就把这个情况报给了街道党工委,街道党工委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召开飞线整治专项会议,制定整治方案,用了两周的时间将水库新村347栋居民楼的584个飞线问题整治完成。”


近几年,随着非机动车数量的增加,社区原有的基础设施已经满足不了现有的非机动车的规范停放。新村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共建的作用,在与结对共建单位市国资委工作交流中提出非机动车未能规范停放的问题,市国资委组织旗下企业为水库新村城中村内的5米巷道划定了非机动车停车位,解决了一件民生实事。

“下一步,社区还将设立一个大的停车场,在停车场建一个立体停车库,缓解居民电动车停车困难,立体停车库建成后将会提供400多个停车位,相比之前新增300多个停车位,里面还有专门设置的电动车充电车位。”梁琴说道。

城中村晾衣难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小区内乱吊乱挂晾晒现象十分普遍,有些居民甚至在道路边、健身器材旁随意晾晒,或者直接在绿化带里牵绳晾晒,不仅影响环境美观,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此,新村社区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在社区的公共区域和阳光充足的空地,分别合理地增设了晾晒杆,设置公共“晾晒区”,引导居民文明晾晒,统一将衣物和被褥等规范在晾晒区域内。

微治理“绣”出居民幸福生活

“文明之花”绽放在社区各个角落

整治环境造福居民,补齐短板惠及百姓,社区的精细化管理,在看得见的巨变和看不见的渐变中,文明创建正悄然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文明正成为大家的习惯。

漫步在水库新村,随处可见的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在社区内主要路段、宣传栏、出入口、居民楼显著位置、工业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张贴文明创建宣传海报,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为给辖区居民创造更美好、更宜居的生活环境,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新村社区,大大提升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社区目前建立了网格、物业、保洁、执法等多方责任体系,根据城中村楼宇密集的特点,以网格为单位,压实物业和其他作业单位的责任,对标对表做好巡查整改工作,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的要求做好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总分类并同步分拨给各责任单位进行整改,确保问题不过夜。

翠竹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综合行政执法办主任黎雄轩介绍,翠竹街道共有10个社区工作站,街道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要求,制定了一个具体的文明创建的工作方案,把200多名的干部职工,定岗定责的是分派到各个小社区里面去,然后下派的社区工作站同事将对标文明创建的工作标准要求,逐项的去落实各项工作。

此外,新村社区每周都有一个固定的“大清洁日”。在每周五下午,社区会发动辖区及党建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145名常态化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专门针对背街小巷、卫生难点痛点开展集中整治活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