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间,降成本!深圳推出深港无缝清关服务

2022/08/0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4日讯(记者 牛耘)深港跨境陆路运输是深港贸易合作的重要环节。据统计,2021年,深圳企业通过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的进出口业务中,陆路运输占比约为65%,其中进口占比为68.4%,出口占比为40.0%。深港陆路运输的通畅、便捷和高效,对两地深化贸易合作、增强区域国际贸易活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当前企业开展深港陆路运输业务时,需在两地海关不同平台系统录入数据开展业务申报。以货物从内地运往香港为例,企业需先在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公路舱单、出口报关单、车辆确报等业务申报,再在香港道路货物资料系统申报同类相关单证,大量的跨平台操作和重复数据录入,提升了业务门槛,降低了操作效率,增加了成本。

可喜的是,近期,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推出“深港无缝清关服务功能”,向企业提供一次申报及委托线下服务,通过深圳和香港两地业务各类单证,在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一站式数据采集和共享,实现“一次录入、两地申报、无缝清关”。

据悉,通过该项服务企业可减少50%数据录入工作量,每票单据通关服务成本平均可降低100元,相关操作人员平均可由3人减少至1-2人。预计将大幅提升企业操作效率,减少出错率,有效降低成本。对进一步提升深港跨境运输效率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深化深港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