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以“筑梦青春行动”为抓手,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2022/08/09

青年驿站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谢泰源)为进一步推进大鹏新区“五好”单位建设,将“五好”单位建设深耕在服务青年一线,驻扎在青年心中,近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团工委坚持主动靠前服务,发挥共青团链接和服务的优势,推出2022年“筑梦青春行动”,旨在聚焦青年就业、创新、创业等难题,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新区青年,助力营造青年成长成才的环境。

该行动通过融入“展翅计划”“青年驿站”“青年之家”“求职创业帮帮团”“青春蓄能站”等版块内容,探索建立见习实习-免费住宿-文化交流-城市融入-岗位研发-就业指导-培训提升等青年就业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

搭建“展翅计划”社会实践平台

“这是我第一次实习,感受到特别好的工作氛围。这一个多月所获得的实践经验让我受益匪浅,更熟练地运用专业知识,这些经验对我在今后的职业规划以及工作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香港中文大学的陈同学通过配岗选择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进行实习。

据了解,该行动以青年大学生职业成长为着力点,通过“公益配岗”和“双向选择”的方式,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平安银行、乐土科技有限公司、珊瑚保育志愿者联合会等多家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精准匹配24个实习岗位,搭建一站式大学生社会实践成长平台,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

全新启航“青年驿站”服务阵地

湛蓝深远的大海、一望无际的天空,这里是坐落于大鹏湾的深圳最美“青年驿站”。作为“筑梦青春计划”的重要板块,驿站设有15个房间,44个床位,为来大鹏实习、求职的青年及大学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服务和人才政策对接等服务。开放至今,青年驿站共受理青年电话咨询2870人次,共收到了400多人次的入住申请。

作为团组织为青年提供的“福利”,青年们既可以在驿站内的“青年会客厅”广泛交友、扩大视野、减缓压力,也可以在“青年共享图书漂流角”潜心学习、增长见识、赋能“充电”……

青年之家

创新“青年之家”城市融入枢纽平台

桌前,青年正捧着书籍独自阅读,一旁,三五个青年交谈甚欢……这是由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团工委主动适应新时代团员青年聚集特点、服务青年发展需求而成立的“青年之家”服务阵地。阵地通过不断巩固和扩大,已在全区建立4个服务点,打造集“思想引领、兴趣活动、城市融入、公益志愿”等功能为一体的青年聚集地。截至目前,在青年之家开展的“青年之夜”“缘聚大鹏”等系列主题活动累计已达200余场次。

“这里已经成了我们聚会的首选场所,我在这里不仅结识了许多新朋友,而且在就业方面得到了很多指导和支持。”青年职工廖小姐已经成为“青年之家”的忠实粉丝。

多方联动“求职创业帮帮团”助力青年创业就业

“帮帮团推荐的岗位信息太及时了,给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学生有很大的帮助,让我有目标有方向。”琳同学说,她通过“求职创业帮帮团”提供的岗位信息得到了一个面试机会。

立足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职责,新区团工委联动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新区总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新区企业,发布招聘岗位数142个,招聘人数881人,通过主动链资源、搭平台、促服务,千方百计为青年人才创业、就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让青年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发布至今,新区团工委为青年及大学生提供了500多条就业信息,为300多名来深求职大学生及青年提供就业创业咨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