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举办,深二外科创教育引瞩目

2023/04/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8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陈若莹)近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荟萃全球智慧,以创新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深二外”)凭借突出的科技教育成果,受邀参加此次展会,并在展览活动中进行了精彩展示。


在大会中,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林良展应邀出席第二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论坛,并围绕《如何做好“双减”后的科学教育加法》进行主题发言。

林良展表示,学校在办学理念上做加法,探索出了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优质高中为主体,外语教育和科学教育为两翼,打造形成了小语种、航空航天、艺体教育、心理生涯等特色项目的“一体两翼多动能”的办学路径;在学生成长目标上,深二外形成了多元发展的培养体系,学生成长有更多元的领域和赛道,其中理工类、航空航天类人才成长是重要目标之一;在学校课程体系上,深二外形成了由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组成的“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其中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的核心课程就是科创特色课程;在跨学科教师队伍上,深二外成立了少年科学院,打造了一支由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通用、美术等学科的骨干教师为核心的科创团队,指导开展了系列科学教育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理科作业设计上,深二外拥有高端的服务学生发展的理化生实验室,学生可以申请完成开放式实验和课题报告作为作业上交,有效激发了学生科学教育的兴趣。

论坛现场,市教育局、市科协领导还为参与科普专馆表现优秀的学校颁发“优秀组织奖”荣誉,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获此殊荣。

近年来,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不断升级科技创新教育的内涵,经历了从“科技创新教育”到“科技创新+教育”再到“科技创新式教育”的迭代变迁。在深二外,老师们并不是单纯启发学生“科技创新”,而是要把二外学子培养成一个个“科技创客”,虽一字之差,却体现了教育内涵的嬗变,更体现了深二外在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上孜孜以求的决心。

(本文由活动方供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