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54个“世界地球日”宣传周活动拉开序幕

2023/04/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8日讯(记者 范洋航)今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4月18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华区观澜河湿地公园举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林长办副主任张谦出席仪式并讲话,来自“10+1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局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WechatIMG872.jpeg

此次活动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以“丰草长林 湿意深圳”为口号,旨在向全体市民倡议,关注、保护森林、湿地资源,共建绿美深圳。仪式现场的舞台位于湿地中央,用湿地植物组成的装置搭建起深圳地图,现场的趣味寻宝活动还吸引了市民前来打卡,自然教育导师在现场开展了科普导览。

image.png

image.png

湿地,与森林一起,构成了陆地的主要生态系统,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而被誉为“地球之肾”。目前,深圳湿地总面积近3.5万公顷(不含深汕合作区),拥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四类20型湿地类型,已正式挂牌建设湿地公园17个,其中福田红树林湿地先后于2020年和2023年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和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十三五”期间,深圳启动和持续开展的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共12个,如深圳湾滨海红树林修复工程、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栖息地恢复、福田红树林湿地公园淡水湿地生境修复等,修复面积达43.33公顷。其中深圳湾滨海红树林修复工程成为“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之一。

2020-2022年,分两期对深圳河入海口13.08公顷的海桑植物进行清理,恢复深圳河入海口处适宜候鸟栖息的滩涂生境。深圳现有红树林分布的自然保护地共8处(自然保护区2个、湿地公园6个),红树林面积179.18公顷,占全市红树林的60%以上,2020年以来已完成红树林营造修复25.72公顷。

image.png

森林资源方面,深圳森林面积7.77万公顷,林地面积6.6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9.20%,森林蓄积量439.13万立方米,建成各类公园1238个,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较好地守护了以森林资源为主体的自然资源本底。作为超大型的现代化都市,森林生态系统在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构筑城市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1年以来,深圳积极探索以林长制为核心的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责任体系,建立全域覆盖的四级林长体系,目前全市共设立各级林长1858名,明确护林员937名、监管员378名,各级林长因地制宜开展林长巡林、颁发林长令,推行林长惠民工程,深圳一草一木有了专属守护人。

image.png

据悉,第54个世界地球日宣传周活动将持续到4月23日,各区分会场将陆续举办线上、线下活动,倡导市民通过地球日关注在地自然,立即行动,保护森林、湿地资源。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