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办不成的事”变成“办得了的事”

2023/04/26

评论员 晋玉东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连日来,深圳市针对企业、群众四处“寻医”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在全市各区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学”字筑基,聚焦“办不成的事”大干快干、真干实干,切实为民排忧解难,把“办不成的事”变成“办得了的事”。

坚持“干”字当头,争做群众“勤务员”。干,才是马克思主义;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事业干出成效的重要保证。把“办不成的事”变成“办得了的事”,充分体现了基层党员干部崇尚实干、反对空谈的实践作风,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关键在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真干、快干、埋头苦干。要聚焦问题矛盾,针对“办不成的事”“难啃的骨头”“棘手的矛头”“多年的旧事”等问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个问题挨着一个问题解决,注重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在为民干事中锤炼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真本领。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教育、找问题、补短板,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踏踏实实干,解决群众一直反映却解决不了的烦心事、忧心事,着力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见成效,最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努力用自身“勤心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实”字为要,善做群众“贴心人”。实,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法、一种扎实的工作态度,也是我们党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充分说明,再好的思路、再美的蓝图,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把“办不成的事”变成“办得了的事”,充分体现了基层党员干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精气神,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时光不负求实者。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必须要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实事求是,说实话、办实事、务实功、求实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多和人民群众拉家常、问冷暖、交朋友、求对策,对关系群众利益的事亲眼看、亲耳听、亲身落实。坚持把工作思路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为民服务上,根据“路线图”拿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一步一个脚印加以推进,着力破解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等实际问题,把小事办妥、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

坚持“学”字筑基,甘做群众“小学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从“一窗通办”到“一网通办”、从“立等可取”到“秒批秒办”、从“办不成的事”到“办得了的事”,这些改革创新之法,大多是源自基层、来自群众,都是人民群众的创造。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生活和想法,从中获得智慧经验,学到“活知识”、掌握“真功夫”。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走出办公室,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虚心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意见反映上来、经验总结出来,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