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深|“深系澜湄”·共商、共建、共享——2023澜湄周深圳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2023/04/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6日讯(记者 陈彦如 金洪竹 实习生 蔡莹莹 刘茜)4月25日正值中国与老挝建交62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承办、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特别支持的“深系澜湄”·共商、共建、共享——2023澜湄周深圳主题活动暨“朗朗之声,聆听无界”老挝耳聋基因检测及助听器援助项目启动仪式在前海嘉里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落实澜湄合作精神,助力新时期深圳市与澜湄五国各领域合作,推动深圳市更多企业、机构在澜湄五国投资兴业、开展“小而美”项目,促进民心相通,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2023澜湄周深圳主题活动现场。(深圳新闻网实习记者 蔡莹莹 摄)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姚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唐杰、老挝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沙婉萍(Vanhpheng Saisomphou)、老挝红十字会会长佛透尼·孟巴(Phouthone Muongpak)、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常佩瑶(Porpot Changyawa)及越南、柬埔寨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相关机构及企业代表共约12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深圳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曹赛先主持。

曹赛先谈到,澜湄合作启动七年来,六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为澜湄次区域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也使六国之间的关系好上加好、亲上加亲,展现出光明的发展图景。她表示,深圳将充分发挥作为经济特区的资源优势,在与金边、海防、曼谷友城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全面开展高层交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全领域深入合作。希望未来各行业的机构和企业进一步参与澜湄合作,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唐杰表示,澜湄合作启动七年来持续高水平发展,已成为次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六国共同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建设更为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深圳民间力量创新开展的“深系澜湄”项目集群,为澜湄次区域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不断增进与澜湄国家民心相通。

老挝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沙婉萍说,七年来,澜湄国家政治互信不断深化,通过建立各类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地区和平与稳定。近年来,澜湄国家发展面临挑战,澜湄六国需要加强交流合作、互学互鉴,推动各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老挝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沙婉萍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深圳新闻网实习记者 蔡莹莹 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沙婉萍还表示,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会议,更加了解澜湄国家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各种有助于发展的条件,从而促进各国家地区之间的合作。她盛赞,湄公河-澜沧江合作将是沿流域国家地区受新冠疫情影响后恢复经济和社会的重要机制之一。中老铁路的开通,为中国深圳和湄公河下游国家的合作提供了通行的保障和运输货物的新机遇,使老挝人民共和国减少了成本和时间,在促进关系合作方面为中老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老挝和深圳将在农产品、文旅等领域紧密合作,结合两地各自优势为两国及全球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华大基因集团执行副总裁朱岩梅通过回顾华大基因集团在深圳、天津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及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项目经验,提出利用生物技术,控制和消灭疾病的愿景。她谈到,华大基因在老挝、泰国开展的地贫“筛诊疗”项目可省去患者终身数百次的输血和排铁治疗,切实减轻病患痛苦和负担。此次与老挝红十字会合作的耳聋基因检测及助听器援助项目可通过代际阻隔方式避免更多遗传性耳聋发生,更好助力耳聋防控。

“朗朗之声,聆听无界”老挝耳聋基因检测及助听器援助项目启动仪式正在进行中。(深圳新闻网实习记者 蔡莹莹 摄)

老挝红十字会会长佛透尼·孟巴谈到,这是深圳与湄公河国家合作的重要时刻,老挝耳聋基因检测及助听器援助项目的正式启动意义重大,将为老挝听力受损的民众带来福祉,对老挝以及湄公河国家的合作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戴永红、柬埔寨(成都)商务中心主任李雨桐、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资深研究员郑刚就“新形势下深圳参与澜湄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共事务总监汪骥枥、深越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旭、开泰银行(中国)行长王从宝、SANDISOLAR联合创始人姜露就“以务实合作推动澜湄国家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分享了各自的见解。

澜湄合作于2016年正式启动,是由中国、缅甸、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六国共同发起和建设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深圳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坚持发展为先的合作宗旨,践行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积极推进与澜湄五国有关城市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努力提升与金边、海防、曼谷等友城合作水平,取得丰硕合作成果。截至目前,深圳在澜湄五国共投资设立223家企业及机构,累计协议投资总额达78.5亿美元。2022年,我市对泰国进出口约151亿美元,同比增长15%;我市对柬埔寨进出口约8亿美元,同比增长32%;我市对老挝进出口约1亿美元,同比增长47%;我市对缅甸进出口约44亿美元,同比增长241%。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已入驻37家优质企业,入园企业投资总额超6亿美元,累计产值超21亿美元,已发展成为广东、深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工程。深圳至万象“湾区号”中老国际班列自2021年12月开通以来,开辟了大湾区直达东盟的陆上物流新通道。

“朗朗之声,聆听无界”——澜湄地区耳聋基因检测及助听援助项目是由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余彭年慈善基金会、深圳猛犸公益基金会在澜湄合作框架下设立的精准医学技术合作项目,以老挝为试点进行免费耳聋基因检测和听力助听器补偿干预。项目计划为300位老挝万象周边遗传性耳聋患者亲属进行耳聋基因检测,提前预防和干预听力障碍的发生,同时为100位贫困听障人士进行听力检测和助听器捐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