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你爱吃的红烧乳鸽来了!光明特色招牌餐厅后厨首次公开

2023/04/2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6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翁瑞峰 牛耘)“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光明也成为市内出行的热门区域。来了光明,怎能不尝尝光明乳鸽?为了让市民朋友们五一假期吃得更加安心、放心,本期查餐厅来到光明招待所新店,对这里的食品安全进行检查。

经查,该店卫生情况良好,流程合理合规,证照、票据较齐全,但仍存在标签不够清晰等细节问题需改进。

卫生情况良好,调料开封后未冷藏、标签不清晰等问题需改进

根据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依次对该餐厅的证照资质、后厨卫生、标签标识、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检查。本次出镜的执法人员是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的曾剑威、刘文军。

在证照及票据方面,该餐厅具备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包括冷食类,后厨设有相应专间,并配备专用洗手池等设施;进货台账、检验检疫合格证等票据较齐全。在用餐区域较显著位置,张贴有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海报,引导顾客按需点餐、避免浪费;同时张贴有“禁止吸烟”标识。餐厅的食品安全公示栏展示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快检结果公示、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信息。记者看到,当前餐厅的量化评级为B级。

执法人员查看餐厅证照资质。

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

反对浪费及禁烟宣传海报。

执法人员查看索证索票情况。

进入后厨,执法人员对标签标识、食品存储等各项细则进行查看。曾剑威指出,该餐厅整体情况较好,例如刀具砧板进行颜色区分管理,调料区及冰柜标签标识较清晰,后厨人员按照规定未留长指甲、未佩戴首饰。但仍有部分细节问题需要改进,如开封后的蚝油未及时进行冷藏保存、餐具存放柜及洗菜间水池未标注用途、食品仓库标签不清晰等。

执法人员来到后厨操作区及仓库检查。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执法人员曾剑威对本次行动进行总结。

在执法行动进行的过程中,“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样快检。据快检人员介绍,本次共抽检8批次样品,包括2批次食品类、1批次畜禽类和5批次蔬果类,检查结果均合格。

快检人员介绍抽检情况。

安全与美味“两手抓”,助力锻造光明“美食招牌”

据介绍,“光明招待所”于1983年开业,经过40年的成长,已逐渐成为深圳光明的“美食招牌”,深受广大市民朋友们喜爱。记者看到,用餐区域墙壁上摆放了餐厅所获的部分荣誉,包括“深圳老字号”“粤菜名品”“中国自产自营吃鸽名店”等。

餐厅所获部分荣誉。

在现场,光明招待所的厨师师傅展示了该店特色招牌菜——红烧乳鸽。经过整整1分钟160摄氏度恒温油炸后,皮脆肉嫩的乳鸽就出炉了。

特色菜制作及成品展示。

光明区政协委员王龙江表示,本次检查执法人员严格仔细,食品安全“看得到”。“相信光明的招牌菜——乳鸽能吸引越来越多的食客,光明也能迎来更多游客,发展得越来越好。”他说道。

光明区政协委员王龙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