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来啦!既有国际范儿 也有人间烟火气

2023/04/2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6日讯(记者 童小晋)以摄影丈量世界,用光影记录时代。4月26日上午10时,第六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AT B10拉开帷幕,室内户外、线上线下以及各个分会场精彩纷呈,1600幅海内外摄影作品,为市民献上一场摄影艺术的视觉盛宴。

本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主题是“城市·共融”,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摄影家参与。共设征稿主题展、专题邀请展、主题学术研讨会、手机摄影展、摄影企业展、分会场平行展六大板块。展览共有五大洲53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展出作品近1600幅,主题鲜明,题材多样,既有国际视野,也有满满的都市烟火气。

摄影展现场(记者 童小晋 摄)

观看的市民们(记者 童小晋 摄)

1600幅海内外作品 展现最潮“国际范儿”

作为国家级、国际性摄影大展,本届大展各项展览与活动紧扣年度主题,海内外优秀摄影家和优秀作品共熔一炉,推动深圳与世界的共融。

主题征稿展于2022年4月开始面向全球范围征稿,共收到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投稿作品11794件(23627幅),共评选出来自中国、俄罗斯、意大利、美国、埃及等12个国家33位摄影师的119件作品。其中,纪录类作品59件、艺术类作品60件。

选自《个人陈述》比尔 • 霍伊博戈(美) 摄(深圳市文联供图)

选自《寂静的掌声》大卫 • 巴图乔(意)摄(深圳市文联供图)

选自《一片丹心耀鹏城》之《空中救援》林一程 摄(深圳市文联供图)

展览以多元的镜头语言,反映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城市景观、人文历史、社会生活等内容,表达“共融”的主题:在题材方面,摄影师们或是专注于捕捉菜肴的新鲜感、味道与动感,或是深入挖掘人物的心理状态或情感创伤,或是将镜头对准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在表现形式上,他们有的将中国水墨的笔法、墨法与摄影技术相结合,有的在创作中构筑独具特色的东方美学……多样化的题材、各具特色的风格和表现手法,为观众展现了摄影艺术的海纳百川、包容并蓄。

用镜头记录时代 测量城市的温度

改革开放45年,深圳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为深圳摄影人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优秀的摄影作品层出不穷。深圳摄影人们用充满温度的镜头,定格了许多属于深圳、属于深圳人的难忘瞬间。

江真的《夜市经济火起来》记录了热闹非凡的深圳街头,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疏隶书的《保护伞》定格了珍稀鸟类保护小鸟的瞬间;黄世斌的《夏至圆梦》、刘福轩的《共圆高铁梦》则通过深圳地标性建筑,体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朱德春《自强不息》,展现了运动健儿们奋发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

此外,分会场展览则以“城市·共融”为主题,“一展宏‘兔’,春意深浓”“野不错”“城市·她·共融”“颗粒·像素——深圳黑白摄影展”“风情万种帕米尔”“此刻,平湖”等摄影作品展在深圳市中心书城深圳艺廊、深圳·红立方、福田美术馆等地陆续开展。

江真《夜市经济火起来》(记者 童小晋 摄)

苏平《未来球星》(记者 童小晋 摄)

黄世斌《夏至圆梦》(记者 童小晋 摄)

李珮《筑梦》纪录类(深圳市文联供图)

林德立 《课间时光》艺术类(深圳市文联供图)

任灿华《翩翩起舞》艺术类(深圳市文联供图)

廖铭香《大鹏展翅》纪录类(深圳市文联供图)

韩家新《种太阳》艺术类(深圳市文联供图)

新时代下的摄影艺术变革

科技推动了摄影艺术的发展和变革。本届大展还展现了摄影艺术的共融创新,华为、中兴、雅昌、索尼深圳代理商、大疆深圳代理商、老蛙镜头华南总代理等众多企业汇聚一堂,带来专业摄影器材及优质后期制作的展呈,为摄影和艺术爱好者提供了新颖又丰富的观展体验,进⼀步扩展了摄影文化受众。

记者了解到,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联联手打造的中国摄影文化品牌和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创办于2017年,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性摄影盛会。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以“人文·都市·科技”为总主题,以城市为核心,聚焦城市发展,得到了摄影界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涌现了一大批摄影精品力作。

市文联主席梁宇陪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观展(记者 童小晋 摄)

市民们看展(记者 童小晋 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