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遇上文博会 他们频频“出圈”!

2023/06/21

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遇上文博会,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九届文博会上,深圳市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跃在文博会各大分会场,筹办全市首个“新阶层主题文创产品展”,穿上汉服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演舞狮、玩转国潮摇滚、体验玉雕,网络人士还拿起手机做“直播”,将文博会现场盛况传递到网端的每个角落……

图片

结合文博会分会场特点,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自身优势以巨大的热情、多样的方式主动亮出“新”身份、秀出“新”才艺、释放“新”活力、展示“新”魅力,在“中国文化第一展”上频频“出圈”。

文创园中“玩转”文创 为文化创新发展增添“新”创意 

走进今年文博会2013文化创客园分会场,人们会惊喜地发现,在显眼位置,公益形象大使“熊猫贝贝”,用可爱的笑脸喜迎各方来客。

图片

人工智能形象大使“元萝卜”,智商爆棚,跟客人有模有样地下起象棋。

图片

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作的文创交流礼品,造型精美、工艺考究,订制的奇楠沉香、云雾肉桂茶、骨瓷手提袋、皮带、文化衫、帽子、玉雕等文创产品,让人印象深刻……

图片

这里正是全市首个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展的现场。

琳琅满目的各式文创产品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赏体验,当得知这些精美创新、充满巧思的文创产品均是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作时,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有手工艺品、传统茶艺、骨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真是‘藏龙卧虎’、人才济济!”

“我是自由职业者,也是深圳本地村民,希望新联会多与本地股份公司联谊,让更多本地青年参与进来。” “希望多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给予资源推广和宣传,让企业和实体经济能更加良性地发展……”

文博会2013文化创客园分会场开幕式当天,12名来自横岗街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2013文化创客园分会场齐聚,参加“新阶层文创人士有话说”主题论坛,在思想碰撞中激发“新”智慧。

参与探讨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纷纷表示,“能有机会在文博会平台发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声音,让我产生了很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在百年客家围屋中“搭台”“唱戏” 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

月池旁,百年围屋静静矗立身穿汉服的展演者动作优雅、颇有古韵。一旁的舞台上国潮摇滚与古筝跨界融合,舞狮表演鼓点阵阵。目光稍远处,人们投壶、对弈,制作非遗手作头饰缠花。到了夜晚,月光照影、灯光散辉,人们在围屋前围炉座谈,欢笑惬意,似有“梦回千年”的穿越之感……

图片

这些场景都是今年文博会龙岗区宝龙街道大田匠作文化村分会场的真实写照,而主角,都是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大田匠作文化村作为宝龙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在文博会期间特设宝龙街道新联会专场。

围绕“当新阶层遇上文博会”主题,开展“1+1+n”系列活动,展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奋进新征程、聚力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系列活动包括“当国潮遇上宝龙新阶层”文博会现场展演、“宝龙新阶层相约文博会”网络直播、“宝龙新阶层走进文博会”协会联谊三个部分,呈现了舞狮、摇滚古筝、汉服秀、非遗香道、三垛山古茶等多个精彩展演内容。

“能在大田世居这么古色古香的传统客家围屋里参与演出,感觉很奇妙,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希望能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尽一份力。”在开幕式上演奏古筝的宝龙街道新联会副会长夏天说。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网络新媒体从业人员,换上古装进行了现场直播,让更多人通过网络“沉浸式”体验“文物+文娱+文化”三文一体的大田世居新联会实践创新基地,感受现场浓厚氛围,走进文博会、认识新联会。

在“深圳玉都”来一场独特的玉雕体验 为成立玉雕专委会打下基础

有着“深圳玉都”美誉的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位于龙岗区吉华街道。经过20多年的壮大与发展,三联如今拥有生产厂商和销售门店超过500家,相关从业人员5000多人,其中专业玉雕师就有500多位,包括多位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技术能手、鹏城工匠等顶尖人才。

今年文博会,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借助玉石产业领域聚集的优势,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玉雕研讨会、玉雕体验活动,并邀请业界专家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面对面讲解玉石文化、手把手传授玉雕技艺,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感受“匠心”“匠魂”,体会玉雕的魅力和内涵。

“文博会期间,参与玉雕体验并打卡留念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达数百名。通过参与活动,大家增强了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身份的认同,更加有参与感和归属感,也为后期成立玉雕专委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深圳市玉石文化协会会长、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会长、吉华街道新联会常务副会长潘维东说道。

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各大分会场以不同方式亮相、展示风采成为今年文博会的一大看点,期待通过文博会舞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和谐共融的“发声”平台,为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贡献“新”作为、“新”力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