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故事伴你“童”行 2023 Bàng!儿童艺术节在深启幕

2023/08/15

2023 Bàng!儿童艺术节的孩子。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3日讯(记者 张玲)看巡游、逛市集、偶遇“小小说书人”、在工作坊一起制作“彩虹之帆”……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以下简称创意园)掀起了一阵富有童真趣味且创意十足的“艺术浪潮”。近日,2023 Bàng!儿童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为深圳儿童的暑期生活增添了许多趣味和艺术探索机会。

本届Bàng!儿童艺术节由OCT-LOFT携手英途联盟及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举办,以“伴你童行Stand by Kids”为主题,将艺术作为手段,以故事为线索,将“探索精神”渗透进不同的艺术形式和实践内容,亲子工作坊、户外巡游、互动演出、儿童导览、创意市集等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先后在创意园开展,呈现出艺术创想的缤纷亮色。

彩虹之帆工作坊现场。

彩虹之帆工作坊现场。

大小朋友共创  OCT-LOFT化身童趣“艺术王国”

每一个大人都曾是儿童,而源自童年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将会在成长过程中持续滋养并丰富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本届Bàng!儿童艺术节设置了《看!小朋有大鹏友》《走!一起去巴拿马》《来!喝杯茶再走》三大艺术活动板块,串联起不同形式的艺术活动体验,让OCT-LOFT化身为一处充满童真创意的“艺术王国”。

8月5日至6日,《看!小朋有大鹏友》板块的5场亲子工作坊于OCT-LOFT北区C2空间开展,在2组日本艺术家的线上指导,以及深圳艺术家沈晓鸣与杜峰松的带领下,孩子们与家长一同动手进行艺术创作——艺术家佐仓康之&佐仓利惠(Sakura Toshie & Sakura Yasuyuki)线上指引孩子们制作色彩缤纷的“彩虹之帆”,而加治圣哉(Kaji Seiya)的《小小木头鸟》工作坊,则从中国古代寓言故事《大鹏与焦冥》出发,带领孩子们利用废旧木材创造出心目中的“小焦冥”。大小朋友们在共创过程中相互启迪,亦在交流里增进理解,携手完成的两组艺术装置也于8月12日起分别亮相于OCT-LOFT北区C2空间与外围广场,将持续展出至8月20日。

巡游现场。

巡游终点表演现场。

8月12日、8月13日开展的《走!一起去巴拿马》板块,则以园区艺术巡游及户外快闪演出为媒介,带领现场观众在“探险”的路上与艺术相遇——巡游方阵中,既有脚踩高跷的艺术表演团体,也有年轻新潮的“园驻民”,更有欢欣雀跃的孩子们,队伍从创意园南区大门前的“巴拿马广场”出发,最终到达北区C2空间前的“理想王国”,在OCT-LOFT完成了一趟充满惊喜的趣味旅程。

《来!喝杯茶再走》板块则以园区场景为依托,鼓励小朋友探索OCT-LOFT的日常风景,并将表达的权利交还给孩子——“小小说书人”户外导览活动于8月13日起开展,小朋友根据自己选定的故事装置动线,带领现场听众游历创意园,以自己的口吻讲述故事;而即将于8月19日在创意园北区A3+空间举行的《好玩的中国字》故事角活动,则邀请大小朋友一同围坐,设计师张一晗以最温柔的方式为孩子们讲故事,让大人成为孩子们的协作者及同途的旅伴。

展览现场。

展厅外围。

T街市集“非童凡响”以童真艺术滋养创意生长

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板块之外,本届Bàng!儿童艺术节亦与园区的入驻商户及主办品牌活动进行深度联动,推出一系列内容充实的精彩活动:早在7月23日,OCT-LOFT便携手入驻空间SRV画廊,推出本届Bàng!儿童艺术节的首发活动“儿童电影艺术周特别放映”,以孩子们自主创作拍摄的电影拉开“伴你童行”的序幕;即将于8月19日-20日开展的T街创意市集,以“非童凡响”为概念,特别招募儿童摊主前来摆摊,现场售卖或交换创意画作、手工绘本……不仅赋予大小朋友展现艺术创意的舞台,也为公众营造出“童年”氛围感十足的文创消费体验。

《大鹏与焦冥》展览现场。

演出现场。

自从2021年首届Bàng!儿童艺术节举办以来,关于儿童友好的活动在华侨城片区开花落地,作为创办单位之一的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也在近两年的暑期互动实践中积累了有价值的经验。深圳2022年成功入选第一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也为OCT-LOFT参与这项建设工作的“下半场”赋予了更大的推动力——来到第三年,本届OCT-LOFT Bàng!儿童艺术节在秉承“儿童友好、多元艺术、释放天性、健康成长”理念的基础上,联动园区及社区各方力量“童”行共建,共同激发OCT-LOFT作为先锋创意人文社区的多元能量,持续为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注入新活力。

彩虹之帆工作坊现场。

小小木头鸟工作坊现场。

(本文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