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100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落地龙岗

2023/08/15

8月9日,深圳市第100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在龙岗区坂田街道金荣达工业园揭牌,这也是龙岗区第15个街道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目前,龙岗区已形成1个全功能基地、15个街道级基地的“1+15”新格局,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网格化、便利化的服务阵地。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伟平,龙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宇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当天,龙岗区实践创新基地推进工作座谈会也同时举行,各街道新联会、实践创新基地等负责人共同探讨新联会和基地建设运营发展之路。

全区街道级基地已达15个

全市第100个实践创新基地落地龙岗

“3、2、1,揭牌!”8月9日下午,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的金荣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正式揭牌。这也是深圳市第100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以及龙岗区第15个街道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

截至目前,龙岗区已打造1个区级“统战+青创+企服”全功能基地的“样板间”,并创建15个街道级基地,实现街道级基地全覆盖,形成“1+15”基地建设新格局。其中,大运软件小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点,同心岗湾和天安云谷两个基地获评第二批市级基地示范点。

近年来,龙岗区委统战部创新探索基层统战工作“新模式”,按照市委统战部“一街道一基地”和“一基地一特色”工作部署,全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标准化、常态化、特色化建设,打造了一批条件优越、特色鲜明的实践创新基地,开创了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基地一品牌

实现基地从“建起来”到“转起来”

在推动基地规范化建设上,龙岗区以“同心岗湾”为统一标识,结合“六有”标准,出台《龙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案》,做好顶层设计,从基地创建的工作思路、实施路径等不同层面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明确指引。

建成后,怎么用?据悉,各基地积极立足自身实际,培育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活动品牌。例如,第十九届文博会龙岗区14个分会场中,有5个分会场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多个分会场为新阶层举办“玉石雕刻体验”“新联会文创产品展”“当国潮遇上宝龙新阶层”“新阶层文创人士有话说”等专场活动,反响热烈。

此外,依托“民生微实事·大盆菜”系列项目,结合群体特征、地域特点、行业特性等,龙岗区向各街道实践创新基地针对性输送特色项目,助力各街道实现实践创新基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展现自身独特优势。

各街道新联会也以辖区实践创新基地为依托,不仅带领基地资源“走出去”,也实现了将外部资源“引进来”,促进实践创新基地与新联会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基地用起来,人才也很关键。龙岗区各基地充分利用骨干行业影响力、业务专长、人脉资源等优势,发挥骨干在基地人才吸纳、品牌打造等方面的辐射引领作用。借助骨干资源对接优势,带动新阶层人士及所在企业积极共享场地资源等,不断拓展多元特色共享基地。


力求突破

为全市、全省新阶层工作贡献“龙岗经验”

“在起步较晚的情况下,龙岗区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取得这样的成绩和亮点,要点个大大的‘赞’!”市委统战部新阶层处负责人对龙岗区新阶层统战工作表示高度肯定,称龙岗区新阶层统战工作起点较高、定位准确,亮点纷呈、品牌众多,工作扎实、重点突出,特色明显、成效显著。

他表示,希望龙岗区把基地建设成为党委、政府联系新阶层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培养新阶层骨干、代表人士的平台和摇篮,成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阵地和载体,同时在发挥作用、凝聚力量上展示出优势和特点,为推动龙岗经济社会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这是一个节点,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龙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宇表示,龙岗区新阶层工作起步较晚,一步一个台阶逐步实现跨越发展。各街道结合实际,各自打造了独有的工作品牌,团结凝聚了一大批新阶层人士,发现培养了一支积极担当的代表人士队伍。

要结合龙岗区实际来谋划创新方案,充分结合各基地自身特色,主动探索新机制、创造新方法、搭建新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实践创新基地的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切实维护好新阶层人士利益,解决好新阶层人士困难,服务好新阶层人士发展;要进一步激发新阶层人士的身份认同感,让骨干成为工作的桥梁,成为统战工作坚实的后盾和力量,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合力推进龙岗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接下来,龙岗区委统战部将着眼“规范化”打基础,立足“常态化”抓推动,瞄准“特色化”求突破,积极探索能有效推动工作的高招、实招、管用招,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立起来、活跃起来”,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基层实践交出龙岗答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