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先天残疾 守护美好未来 深圳开展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活动

2023/08/28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6日讯(记者 林玟珊 实习生 陈彦宏)在第七个全国残疾预防日来临之际,深圳举行第七次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残疾预防知识,宣传残疾人康复救助政策和康复知识。

据悉,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承办。活动通过专家宣讲、爱心义诊、公益集市、现场政策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现场,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陈斌给市民科普了残疾预防、出生缺陷防治和儿童健康知识。陈斌介绍,目前深圳对于出生缺陷的防控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婚前、孕前的体检,主要检测严重传染病和精神性疾病,还有叶酸的增补;孕期的产检,主要是进行唐氏综合征和地中海贫血的筛查;而新生儿做疾病筛查时,重点筛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等遗传代谢病。

除了专家宣讲外,活动现场,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深圳市龙华区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同步开展义诊,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将残疾预防知识送到居民身边;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福田区残联工作人员则是宣传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和康复知识,让市民知晓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内容、救助范围、申请方式等内容。

725d228419630152e5e0512640afcd83_.jpg

活动现场。(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市民胡女士带孩子来到现场,并向专家询问了许多关于儿童生长发育的知识。“这样的活动非常好,专家耐心为我解开困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越来越多,最好能够下沉到社区。”胡女士表示。

据悉,深圳作为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着力推动实施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疾病致残防控行动、伤害致残防控行动、康复服务促进行动和残疾预防科技与制度创新行动六大行动。本次活动既是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也是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活动内容之一。“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和知识普及行动的开展,在普及残疾预防相关知识的同时,让更多市民进一步了解残疾预防的有效方法,以实际行动减少残疾发生,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深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b452c7a2bb39fb0c7358b31506f7a042_.jpg

活动现场。(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