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公卫中心开展2018年尘肺防治技能培训班

2018/07/20

培训现场

大鹏讯(通讯员 蔡庭玉)日前,大鹏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组织职业卫生专职讲师到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对职业性接触粉尘的重点人群开展职业危害防护知识专题培训。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病人主要表现为以呼吸系统症状为主的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四大症状。尘肺病的纤维化是不可逆的病变,目前还没有一种根治的办法。因此,已经诊断为尘肺病者,首先要立即调离粉尘作业,适当安排好工作或休养;其二,开展健身疗法,坚持体育锻炼、加强营养,以提高身体抵抗力;其三,重视心理治疗,帮助病人消除恐惧心理及麻痹大意思想。四是积极治疗合并症与并发症。该公司100多名一线生产工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现场气氛活跃,授课老师形象生动地讲解了粉尘的危害及其预防知识,尘肺病预防的关键在于最大限度防止有害粉尘的吸入,只要措施得当,尘肺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我国针对防尘降尘制定了“革、水、密、风、护、管、教、查”八字方针。授课老师重点讲解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如佩戴防尘护具,如防尘安全帽、防尘口罩、送风头盔、送风口罩等,讲究个人卫生,勤换工作服,勤洗澡等。

培训过程中工人们积极提问,主动参与互动,对于粉尘的危害和防护有了更深的了解。活动共向工人发放职业病防治相关书籍100余份,职业卫生宣传折页300余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