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光明最美治水景观|木墩河河心北路段:暗渠复明焕新颜

2020/11/11

木墩河河心北路段。

臭水河变身清水河 居民生活更舒心

茅洲河是光明人的母亲河,木墩河河心北路段也伴随着周边居民的日常起居不断向前流淌。据中交一航局的薛冉升介绍,木墩河,是茅洲河上游左岸的一级支流,河道发源于碧眼水库,自东向西流经光侨路、光明大道,在东明大道改道后穿过龙大高速,汇入茅洲河,河长6.36 公里(光明街道辖区内长度约5.2 公里),流域面积5.58 平方公里,途径光明街道碧眼、光明、翠湖、东周四个社区,滋养着周边将近6.8 万常住人口。

“很久以前,这里还是一条脏水沟,离近了就会闻到河里面的臭味。现在经过整治之后,臭水河变身清水河,走在河边,看着干净的河水,心情都会不由自主地好起来。”这是家住光明区光明街道河心北路附近居民廖阿姨的心声,而被廖阿姨点赞的就是木墩河暗渠复明整治工程。

薛冉升告诉记者,去年6月,他刚开始参与木墩河河心北路段项目整治的时候,这里还是一条暗渠。治理前的木墩河河心北路段上盖空间为市政走廊,铁塔、变压器林立,挡墙出现多处坍塌和破损,居民穿行其中存在很大危险性。不见天日的暗渠下因为错接漏排的污水成为了蚊虫的天堂,散发的臭气让当地居民避之不及,也成为光明区生态环境上的一块伤疤。

“我们把暗涵上的构筑物进行清理,然后进行主体建设,最后再做周边景观打造。”薛冉升说,去年,光明区启动木墩河暗渠复明整治工程,以治水有清流、源头有活水、暗渠得复明为目标,将治水、治城、治产相融合,通过河道拓宽、湿地净化、管钱迁改、景观营造、绿化提升、交通改善等措施,一体化解决木墩河暗渠段隐患,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木墩河暗渠复明整治工程以“以生态之曲,谱生活乐章”为理念,借助暗渠复明的机会,致力于通过栖息地营造、活动节点设计、文化元素融合,为光明增添一条富有生机与生活气息的活力绿廊。该工程的亮点在于打造湿地空间、文化空间、玩水空间、赏水空间、生态河床、慢行体验,还绿水于民,释清流之渠。工程分为都市客厅段、滨水休闲段、文化创意段、形象展示段四部分,可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提升为居民营造观水、玩水、品水、净水的生活体验。

整治河道的工作是很辛苦的。薛冉升告诉记者,在去年5、6月份进行前期考察时,他们需要穿好几层衣服下河道排查,还要戴手套、安全帽、防毒面具,喷很多防蚊水。由于空间密闭,呼吸不畅,因此薛冉升和同事每下河十分钟就要上来休息一次,歇一会儿之后再下去。当时的天气已经较为炎热,他们每次上来都是一身汗。虽然工作非常辛苦,但是薛冉升说,能得到居民的认可,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

在薛冉升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现如今的木墩河河心北路段已经旧貌焕新颜,待验收移交后,将尽快向市民开放。届时,河水清澈见底、鱼翔浅底,河道两岸花团锦簇、灯光璀璨,周边居民休闲散步又将多一个好去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