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光明最美治水景观|木墩河河心北路段:暗渠复明焕新颜

2020/11/11

岸边各类花卉争相斗艳。

河道环境大变样 居民家门口就可休闲散步

现在的木墩河河心北路段,曲水如绸,自光翠路穿碧园路到达光侨路,抱住了光明的心脏。河上分布着亭台桥栈,两岸是林立的商铺。白日里车水马龙,当暮色降临,灯光亮起,大人的谈笑声,小孩的嬉闹声,商贩的叫卖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身处其中的人们,都在光明尽情享受着水环境改善带来的怡然生活。

光明环水公司的余全胜是该河道的巡河员,每天骑着电动车沿河道巡查就是他的主要工作。余全胜告诉记者,在河道整治期间,他们主要负责监督施工单位按照流程规范施工,督导其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同时检查上游工地是否有偷排污水、黄泥水入河的现象,如若发现就会立即制止,并且联系水政执法部门介入处理,保障河道水质不受污染。“我们的工作就是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及时上报。”余全胜说道。

“现在我们每天工作八个小时,未来河道开放之后,游客数量将会与日俱增,我们将会安排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做好河道巡查工作。”余全胜说,河道开放后,汛期下雨时,他们要及时劝离河道内的游玩人员;及时处理突发安全事件,为游客提供必要援助;水质有异常时要及时溯源排查;每日监测河流水质,一旦发现异常,做好溯源排查,确保水质达标。

“2018年,我刚参加木墩河河心北路段的巡河工作时,这里的水质还非常差,周边人流量也较小;而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附近的网红打卡地。作为参与治水工程的一份子,看着河道慢慢由以前的黑臭变为现在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心里感到由衷的欣慰。”余全胜说道。

“现在整治之后,环境变化非常大,河边种了花草,河水也更清澈了,看到这些,觉得心情非常得舒畅。”家住附近小区的刘阿姨表示,她每天都会到附近农贸市场买菜、送孙子上学,就会顺路到河边走一走,锻炼身体,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另外一位沿河商铺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很多附近的居民都会去两公里外的新城公园散步,现在河道整治之后,环境更好了,周边的居民再也不用走那么远,在家门口就可以散步了。“河道环境变好之后,早晚来这里散步的人较之前多了很多,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李先生说道。

临近傍晚时分,下课铃声响起,附近的光明小学、光明中学相继放学,孩子们银铃般的笑闹声给这条静静流淌的河流增添了勃勃生机。天色逐渐昏暗,河道中的灯光骤然点亮,伴随着周边小区飘来的阵阵饭香,上班族纷纷回家,散步、夜跑的居民也慢慢多了起来,在平凡的生活中感受人间烟火,岁月静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