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光明最美治水景观| 鹅颈水湿地公园:美不胜收绿意浓

2020/11/11


荷花含苞待放。

清幽静谧让人流连忘返

园中,随处可见的绿植,葱葱郁郁的水生植物,以及错落有致的小亭,使人身临其境,如同“曲径通幽处,鹅颈草木深”,仿佛置身江南园林。漫步在鹅颈水湿地公园中,踏上棕色木质栈道,微风迎面吹来,耳边是水鸟从草丛中飞过的“簌簌”声,眼前是芦苇随风飘荡,鱼儿不时从湖水中一跃而起。身处鹅颈水湿地公园,各色美景简直让人目不暇接。

据陈意良介绍,鹅颈水湿地公园也是光明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工程中充分考虑了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在设计时以科普教育功能为核心,集互动性、教育性、休闲性为一体。采取了表流湿地和潜流湿地相结合的新模式。其中观赏性较好的表流湿地贯穿整个园区,是主要的景观造景、观赏、游览、游憩和科普教育区域,也是全园最为重要的水景区块。园中湿地保护得当,育有100余种地被植物和30余种水生植物,为鸟类、昆虫栖息提供了良好环境,是居民亲近、了解大自然的天然课堂。

公园内还设置了儿童游乐区,各类运动器械也一应俱全,周末假日,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此游玩,欢笑声不绝于耳。园区内还设置了荷塘月色、冠云落影、花溪叠瀑三个景观节点,以及三个竹木凉亭——观鸟亭,各景观名称与现场意境相呼应,让游客在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感受浓浓诗意。

郭帅洋介绍,目前鹅颈水湿地公园已经正式对游客开放。在后续的管养工作中,工作人员将会每年对湖边植物进行收割,防止枯叶落入水中污染水质;湿地植被密集,还需做好病虫害防治;每天监测水质,检查湖区水体交换功能,确保湿地发挥应有作用。

秋日的傍晚,天气较为凉爽,微风吹过,迎面飘来花草的芳香,沁人心脾。湖中的芦苇随风飘荡,天色逐渐暗下来,月亮挂上枝头,各色灯光纷纷点亮,倒映在静谧的湖水中,这里将成为居民悠闲漫步的胜地,在这里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在美景中释放一天疲累的身心,感受那一抹岁月静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