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208万深圳志愿者!“志愿者之城”是这样炼成的

2020/11/11

原标题 从30年前出现首个义工组织至今,深圳不到1400万常住人口中竟有208万志愿者

“志愿者之城”是这样炼成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黄子芸 方慕冰 宁若鸿)在深圳不到1400万的常住人口中,竟然有208万名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出现在深圳的大街小巷里,深入到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中。他们是护河治水的“河小二”,是博物馆里旁征博引的讲解员,是灾后救援的先锋队……深圳义工组织成立30年来,他们为这个时代留下了一个个生动注脚。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有注册志愿者208万,占常住人口的15.5%;志愿者的人员构成多元,在校学生约占18.8%,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人士占26.3%,企业员工占33.1%,其他社会人士占21.8%;团体志愿组织1.1万个,年均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960万人次。

首个志愿者群体为何会出现在深圳这个快节奏、讲效率的城市?志愿者群体为何能在深圳蓬勃发展?志愿服务为何能一路升级、从公共服务领域不断延伸到社会治理领域?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多个志愿者部门,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