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家” | 刘海涛:作为“助梦人”,帮助海归创业者实现梦想

2021/11/09

十月的深圳秋高气爽,在南山科技园,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刘海涛像往常一样,走进位于高新南环路的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作为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总经济师,刘海涛把留创园比作留学生创业的“摇篮”,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的刘海涛也被留学生亲切地称为“助梦人”。

“深圳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深圳”

“34年前,我大学毕业后,被派往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1994年回国来到深圳。”谈起留学后来深的缘由,刘海涛表示一切源于一封信。

当时在海外留学工作的刘海涛偶然间看到一部关于深圳的纪录片,深圳的快速发展让他心生向往。他立马给深圳市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写了一封信,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他们的回信,信上写道:“深圳欢迎你”。“正是因为这封信,深圳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深圳。”刘海涛说。

来到深圳后,刘海涛在参加留学人员联谊会时接触到正在筹备的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深圳是中国最早出台吸引留学人员政策的城市。”据刘海涛介绍,2000年,深圳市发布了“关于鼓励留学人员来深创业的若干规定”,并于同年成立了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

作为深圳市政府扶持留学生创业的重要基地,留创园为企业搭建专业服务平台。“我们协助企业解决过融资、产品对接、人员招聘等业务上的困难,也协助留学生解决孩子入学、租房买房、配偶工作、股东矛盾、劳资纠纷等生活方面的困难。”刘海涛说。

“作为‘助梦人’,我希望能帮助海归创业者实现梦想”

“对于我们初创企业来说,深圳留创园就是我们的‘助梦人’。”深圳市中天碧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巍表示,刘海涛为他们引荐认识了许多优质的投资人,同时也对接了很多优秀的、有量级的项目资源。

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内,公司已完成500万的天使轮融资。“这在别人眼里绝对是火箭般的发展速度。”马巍说。

刘海涛的帮助为中天碧姆插上了成长“翅膀”,这是留创园孵化初创企业的一个缩影。“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们从最初的14家到现在已经孵化了1000多家企业。”刘海涛表示,从留创园走出了许多高科技行业的“领头羊”,例如光峰科技、柔宇科技、奥比中光等知名企业。“看着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

在刘海涛的眼里,创业是一段特别的人生体验,需要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希望社会对创业者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更要做雪中送炭的事。”  

如今,深圳开启了“归·家”计划,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等五大精准服务。“在我们的悉心栽培下,这些初创企业就像小树苗一样,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刘海涛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