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一座城和另一座城的手足深情

2022/02/23

一座城和另一座城的手足深情——

深圳市民用各种方式为香港同胞抗疫加油助力

发源于梧桐山的深圳河蜿蜒向南,流经深圳和香港,从深圳湾汇入大海。深港两地一河之隔,血脉相连。这条静静流淌的河流,如同一道长长的脐带,见证两地同根同源,融合发展。

山水相依,守望相助。香港第五波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深圳市民的心。连日来,深圳各界迅速行动起来,纷纷施以援手,源源不断向香港同胞捐款捐物,并关心帮助在深香港同胞,用实际行动为香港抗疫加油助力。

爱满鹏城,直抵人心!一声声问候、一件件物资、一笔笔善款,还有在不同服务岗位夜以继日忙碌的身影,处处彰显深圳与香港同胞心手相连、相濡以沫的手足深情。

沙头角中英街居民:

“线上问候香港同胞,为早日欢聚打气加油”

“等疫情过去,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请他们回来吃饭!”望着满载抗疫物资的中巴车渐渐消失在街角,盐田区海外联谊会执行会长周德奋难掩内心对在港亲朋的思念之情。

2月18日下午,由盐田区海外联谊会捐赠给香港盐田同乡联谊总会的一批物资被紧急运往香港,主要包括口罩、消毒液等抗疫急需物资。

湾畔升明月,天涯共此时。连日来,通过与在港亲人朋友的电话与社交媒体联系,周德奋直观了解到,疫情给时下香港居民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他表示,盐田区海外联谊会组织的这批驰援抗疫物资,是他们为同心战疫贡献的一份同胞力量。“香港的兄弟姐妹们,背靠的是我们伟大的祖国!有这样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尽快地渡过眼前难关。”

同走一条街,共饮一井水,深港两地居民的浓厚情谊在中英街凝结。

“作为街坊邻居,中英街两地居民平日里串门唠家常,逢年过节一起庆祝,本就是一家人……”香港盐田同乡联谊会总会长沙锦涛是中英街的老居民,疫情前的美好光景,常让他怀念不已。“现在虽然见面不能像以前那样方便,但大家都会通过手机线上问候,为彼此早日欢聚打气加油。”

“大鹏湾畔升明月。香港的乡亲们加油,有祖国强大的后盾,回家的路不会远!”当日,沙锦涛在朋友圈这样写下了自己的心情。

29岁的曾梓浩是一名在深香港青年,也是香港盐田青年总会筹备组组长,原本计划与内地女友领结婚证的他,碍于相关材料需回港办理,领证时间也随之延后。作为此次捐赠组织方的一员,他切身感受到了深圳同胞对香港的暖心与真情。

“深港同心抗疫,相信一定可以早日通关!也可以让我早日结束‘单身’,完成‘人生大事’!”他满怀期待地说。

深圳湾口岸工作人员:

“凌晨,一个香港入境女孩拿了一大包饼干塞给我”

各大口岸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在深圳湾口岸负责香港入境人员转运工作的王业庆,从春节至今,一直值守在战疫一线。

近期随着香港疫情趋紧,口岸的通关转运工作变得更加繁忙,王业庆每天穿着沉重的防护服,不停地奔走在口岸关口与隔离酒店之间,一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量,成为了他的常态。

目前,深圳湾口岸每天预约入境的人员约为800人,入境人员的转运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香港现在疫情紧张,深港联合抗疫,我作为转运组的一员,守好国门,做好香港入境人员的转运,服务好、照顾好他们,也是对香港抗疫的一种支持。”他如是说。

作为南山区转运组组长,王业庆每天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香港旅客入境至隔离酒店的转运。“我们是平均每隔2小时发一班车,将入境人员分批次送往不同的隔离酒店,做好从‘国门’到‘房门’的闭环管理。我的工作包括跟车护送、帮旅客搬运行李、解决转运中的突发事务等,现在一天下来要来回跑五六趟。”

除了严格做好防疫,转运工作更多的是为入境旅客提供服务。王业庆说,日常做得最多的就是帮忙搬运行李和照顾入境的老人、孕妇。“每天都有老人坐着轮椅入境,上转运车很不方便,我和同事就需要一个个地将人和车都抬上去。后来,考虑到老人安全,我们还特别申请去改造了一台有履带的小型转运车,轮椅可以直接推上去,专门为入境老人服务。”

每天从清晨到黑夜,王业庆的抗疫工作一直“在路上”。“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想到通过自己坚守,能保障两地人员的平安健康,觉得很有意义。”王业庆告诉记者,前两天发生的一件小事,让他特别感动,“晚上转运忙到了凌晨1点,在上车点等车的时候,一个香港入境的女孩跑过来,拿了一大包饼干非要塞给我,说看我忙了一晚上,怕我饿了。那一瞬间,感受到了像家人一般的温暖。自己的工作受到了香港同胞的认可,特别开心!”

民营企业家群体:

“将支援更多物资帮助香港同胞抗疫”

香港疫情的发展,深圳的民营企业家看在心里,急在心上。

连日来,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数百万人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紧急运往香港,助力当地控制疫情。“我们向香港发出了数百万人份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根据疫情的防控情况,后续还会有更多批次的试剂发过去,帮助香港同胞抗疫。”亚辉龙副董事长、总经理宋永波说。

亚辉龙满载数百万人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货车已经紧急驶往香港。

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关乎香港千家万户。深圳市易通安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润龙做了一个又一个方案,精心制定了蔬菜海运出口流程、海运驳船流程等。“过去,易通安达每日通过陆路运输为香港亚洲餐饮集团全港200多间门店配送蔬菜水果等食材。但由于疫情,跨境陆路运输能力缩减,最终,我们找到了海运的替代方案,确保了赴港的食材正常供应。”刘润龙说。

在深圳市鸿福农产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输港蔬菜进行初加工和精细加工,每天分八车次运至文锦渡口岸供应香港市场。深圳特区报记者齐洁爽摄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加入到支持香港抗疫行动中来。

金活医药集团将首批数十箱1296盒普济抗感颗粒送至香港,价值约30万元。

中成空间(深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紧急调运一组3个气膜方舱,价值约90万元,支援香港医疗队伍。

空气化工产品气体(深圳)有限公司按计划每月为香港捐赠各类氧气钢瓶约5000瓶,价值约100万元。

昨日,深圳气温骤降,冷空气夹带着大风和雨水袭来,丝毫没有阻挡深圳支援香港的脚步,凝结着深圳各界爱心的援助物资源源不断经口岸运往香港。

港大深圳医院医护人员:

“用过硬的技术守护港籍居民健康”

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门诊大厅,不少在内地居住的港籍居民在候诊厅等候就诊,这是记者18日在港大深圳医院看到的一幕。近日,香港疫情形势严峻,港大深圳医院全科医学科主管陈志远医生更忙碌了,他全身心扑在患者救治上,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更高质量医疗服务。

今年69岁的詹叔是港大深圳医院的“老病号”。詹叔和老伴在香港退休后,回到内地养老,长期居住在广东中山。詹叔患有心脏病,一直坚持在港大深圳医院复诊。近日,他感到胸闷气促比以往更严重了,18日,他来到港大深圳医院就诊。“在这里就诊更有效率,等候1个小时左右就能看上病。陈医生很细心、负责,每次复诊都会仔细询问我的病情,再开药。”詹叔说。

疫情发生以来,院感防控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用科学防护让医护人员免受感染。现在,在紧急又忙碌的急诊科,港大深圳医院急诊科护士张梅竹的护理流程多加了一道道防线。“如果患者有发烧、咳嗽等十大症状,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对于继续抢救的患者,我们会开通绿色通道,不耽误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张梅竹告诉记者。

近日,一名患有主动脉夹层的港籍居民到港大深圳医院急诊科就诊,情况危急,需要大量补液输血。“急诊科、心外科、放射科、ICU等多学科协作,开通绿色通道抢救患者,我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面屏等,最终抢救成功,当时我们穿在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全都湿透了。”张梅竹说,在院感防控上,他们更注意,除了医护人员做好防护,该患者经过的通道等环境均进行消杀。

作为一名深圳医生,7年来,张梅竹一直坚守在港大深圳医院一线岗位上。香港疫情发生后,她的使命感更强,用自己过硬的护理技术守护在内地的港籍居民健康。

顺丰速运快递员:

“这时候寄往香港的包裹快件就是爱心与温暖!”

19日上午,顺丰速运车公庙门店,快递员王利正在埋头统计整理寄往香港的包裹和快件。他告诉记者:“香港目前遇到了困难,这时候寄往香港的包裹快件就是爱心与温暖!快递员作为爱心的传递者,这是一份神圣的责任也是一个光荣的使命!”

顺丰速运深圳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香港疫情加重后,深圳寄去香港的很多都是生活物资,为此公司加快对寄往香港快件的处理速度,每天处理寄往香港快件1.2万件。

疫情牵动人心。顺丰集团在了解疫情严峻形势后,第一时间出手相援,启动捐助流程,决定捐赠2000万港币支援香港抗击疫情,保障医护人员和市民抗疫物资需求。该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密切关注香港疫情发展态势,调动更多资源,持续贡献应有之力,与香港同胞同心抗疫。

居深香港同胞:

“在深圳处处感受到家的温暖”

同舟共济助力香港抗疫,深圳人用不同的方式守望相助,在深圳的香港同胞同样也感受到了这份温暖。

“希望香港很快可以战胜疫情,我们也能早日和家人团聚。”通过“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来到深圳工作的香港青年黄凯莹已经有10个月没有见到香港家人了。香港近期的疫情也让她非常揪心。

“最近香港疫情比较严重,我和家人每天都会视频,互相关心互相打气。以前是他们担心我一个人在深圳,现在是我担心他们是否安全。深圳的同事和朋友们也很关心香港疫情,他们会关心地问我家人是否安好,开导和安慰我。”黄凯莹透露,今年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人独自在深圳度过春节,但她并不孤单。她参加了市人社局组织的“湾区同心温暖过年”留深香港青年新春联谊活动,游古城、许心愿、写春联、包饺子……单位的小伙伴相约爬山逛街看电影,假期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很充实。

同样在深圳过年的香港青年孙伟成也感受到了深圳的温暖。他去年10月进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单位领导很关心我们,知道我们没法和家人团聚,邀请我们去家里吃年夜饭一起迎新。平时也经常有各种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在一起交流交心,不会感觉到孤单。”这个春节以来,孙伟成去万象天地逛商场、在南头古城行花市、与友人聚餐游深圳……每天都开开心心。

近日,租住万科泊寓的港籍住户林女士在酒店隔离期间,网购了一批生活物品,但由于留的是香港号码,导致快递员无法派送。

公寓管家张敏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租户取得联系,核实了快递员的手机号码,并分别给9个快递员致电说明情况,联系派送,最后将快递全部放到公寓信箱处,以便租户提取。“你们给予的大力帮助,让我感到非常温暖,谢谢你!”林女士对张敏说。

携手战疫,爱心潮涌。深圳市民将坚定与广大香港同胞站在一起,肩并肩、心连心,将温暖和力量持续传递!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