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 “时间银行”累计服务老人6700人次

2022/05/0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6日讯(记者 陈琳君)近日,记者从盐田区了解到,为破解社区无专业养老服务窘境,满足老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盐田区依托互助养老时间银行项目,创新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公益模式。自项目在盐田区落地以来,参与老人志愿者达1500人,累计服务盐田辖区老人达6700人次,深受老年人欢迎。

盐田区互助养老时间银行启动仪式

据悉,在“时间银行”平台上,老年志愿者可将参与养老互助服务的时间储存起来,当自身有需求时,可随时从“时间银行”提取自己储存的时间,交换自己所需的服务。这些服务内容包括照顾老人居家照料、老年人艺术文化兴趣培训、健康知识讲座、文体活动、心理健康、社区关爱、互助养老等。

互助养老时间银行组织辖区老人开展“母亲节”茶话会

“‘时间银行’倡导的是通过互助式养老,让老年人享受到专业的助老爱老服务、人文关怀、心灵呵护,使老年人晚年生活有质有量、无忧无虑、安度晚年,这是我们创设‘时间银行’的初衷。”深圳市华海幸福时间银行老人关爱中心负责人贾海霞介绍说,老人可通过“存”和“取”对等换取所需的志愿服务,按照服务的难易程度不同,老人们兑换的“福袋”也各不相同,既可以兑换礼品,也可以储存起来在适当的时候兑换服务,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时间银行”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助力盐田区疫情防控工作和辖区老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我现在年轻,身体条件好,可以给社区高龄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将‘爱心时间’储存起来,等到年纪大的时候,我也可以兑换这个服务。”万春英今年65岁,是“时间银行”的老年志愿者骨干,她告诉记者,除了开展志愿服务外,大家有空也会约在社区小公园聊聊天,观看志愿者表演节目,一起享受愉快充实的老年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