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南山如何迈出一条科技创新之路,答案看这里

2020/11/11

创新激活生态体系

南山区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造高质量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率先在与国际规则对接、湾区城市营商环境、企业服务新路径、市场监管、融资难融资贵、包容审慎监管、社会信用、政务数据连通等8大领域试行区级先行先试改革项目,在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实施了一大批改革,推动所有区级事项100%实现“一次跑”、499个事项实现“零跑动”;行政许可事项即办数达到125项,即办率从18.1%提高到61%;147个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数量居全市之首。在2019年智慧中国年会上,南山区获得“营商环境示范引领奖”和“政务服务创新奖”,是全国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区县级单位。

“从营商环境角度来讲的话,南山的发展得益于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的政务环境、综合宜业的产业环境,以及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用“四个环境”总结说,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根本,南山有深圳最强的知识产权的保护条例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心,对企业的维权可以形成一站式服务,从撰写到申报,从服务到维权,都在一个平台上,便企利民。其次是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南山的政务进行了很多探索与创新,包括像数字政府、智慧政务的建设等,基于大数据云计算这些应用,可以提供一系列精准服务、定制服务和推送服务。第三是宜业的产业环境,产业环境主要就是对于大中小企业的生态营造,南山的科技服务与产业服务非常到位,2013年南山区还获得广东省科技服务特等奖。南山一直在为小企业提供低成本的空间,群策群力解决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另外,就是南山一直注重科技惠民,让创新的成果在民生中得到应用,南山科技惠民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解决了老百姓很多诉求和需求,也让在党建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更加多元、更加高效。在未来的社区治理,企业将会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这些都是南山的创新。最后就是良好的人才环境,南山区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人才驱动发展战略,广纳天下英才,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人才资源,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各类人才拥有量稳居全市第一。为增强后劲,南山区升级人才“领航计划”,仅“十三五”期间安排不少于60亿元,用于各类人才引进、服务、奖励等。

返回列表